晴時多雲

鑽漏洞!中國搶買二手晶片製造設備 突破美國制裁

2021/02/28 14:53

為了突破美國的出口制裁,中國晶片製造商正搶買二手晶片製造設備,有9成設備流向中國,日本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去年因此漲價2成。(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因為對中國半導體等科技公司實施出口管制,使得相關業者無法取得新款晶片製造設備。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為了突破美國制裁,中國晶片製造商正搶買二手晶片製造設備,有9成設備流向中國,日本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去年因此漲價2成。

日本二手晶片製造設備交易商表示,去年舊款設備漲價2成。舊款設備不在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範圍內,給予中國晶片製造商可趁之機。

此外,疫情導致的在家工作或上學趨勢,也是二手晶片製造設備漲價的其中原因。由於全球晶片需求激增,即便設備並非最新,也以極快的速度銷售,這可能會導致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拖延更久。

日經新聞引述1大型租賃公司的消息來源指出:「二手晶片製造設備的價格年年上漲,去年平均漲幅達20%,微影系統等核心設備的價格更上漲3倍。」

三井住友租賃公司的消息來源指出,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相比,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價格已上漲10倍。三菱日聯租賃公司的消息人士則說,近90%的二手晶片製造設備是流向中國。

1名市場消息人士表示:「我聽說有些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正在收購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即便他們並未立刻啟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