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代汽車仍能生產「不求人」 路透揭兩大原因保晶片庫存

2021/02/26 21:02

現代汽車在日韓貿易衝突,以及中國爆發疫情導致一度停產的歷史經驗下,在去年維持了其車用晶片庫存量,甚至在去年底加速購買晶片,使該車廠至目前還能維持正常生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大車廠在車用晶片短缺下相繼消減產能,但南韓現代汽車卻能免於減產或停產,有消息人士和專家透露,現代汽車在日韓貿易衝突,以及中國爆發疫情導致一度停產的歷史經驗下,在去年維持了其車用晶片庫存量,甚至在去年底加速購買晶片,使該車廠至目前還能維持正常生產。

《路透》今(26)報導,3位消息人士透露,南韓現代汽車因在去年維持其車用晶片庫存,以及在去年底加速購買車用晶片,而能免於晶片短缺問題,至目前還能維持車廠正常營運。現代汽車子公司起亞汽車,也同樣維持了低階晶片的庫存量。報導指出,現代、起亞和日本豐田,是目前仍能維持正常生產的全球性車廠;豐田汽車在本月表示,該公司的晶片庫存,還約能維持4個月。

不過,兩位熟悉現代汽車採購情況的人士表示,若車用晶片短缺問題近期不能解決,在晶片廠有限的產能,擠壓到高階車用晶片生產的狀況下,現代汽車的產能也可能受影響。

有分析人士指出,南韓的車市在疫情下相對穩定,加上現代汽車學習到日韓貿易衝突下,關鍵原料斷供的風險,以及去年初疫情在中國蔓延時,迫使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的工廠,必須因中國零組件斷供而停工,都可能影響了現代汽車的採購計畫,讓該車廠對於零組件庫存,採取較保守的態度。

據報導,現代汽車在其他車廠因疫情而削減晶片訂單時,仍持續購買晶片。有直接了解現代汽車採購情況的人士表示,現代汽車原本和其他車廠一樣,計畫在今年初減產,但該公司的採購部門察覺到了晶片業削減車用晶片產能的趨勢,因此決定持續採購晶片。

此外,由於現代汽車也在短缺問題惡化前,持續購買晶片,並向博世(Bosch)、大陸集團(Continental)等公司購買零組件,讓現代汽車也能因此降低採購成本。南韓投資證券公司(Korea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師Kim Jin-woo表示,現代汽車的做法不只確保了晶片供應,還讓該公司能在便宜的時機點買入。甚至現代汽車在南韓,也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多的本地晶片供應商。

另有了解現代汽車採購決策的人士透露,現代汽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就已在至少1款的晶片上展開供應多元化作業。

而據《路透》看到的現代汽車內部文件,該公司預計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將在今年第3季緩解;起亞汽車在1月表示,該公司自去年10月以來,便一直在審查其供應鏈,以防止生產中斷。起亞並在1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稱,雖然該公司不會斷言,已就接下來的1到2季內的生產作好準備,但起亞目前不認為會立即發生生產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