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2奈米廠寶山用地 環委批:不該設置國家重要工程

2021/02/26 15:31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上午審查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台積電2奈米量產計畫,科技部竹科管理局提出「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今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審查;但環評委員考量用水用電、地震斷層等問題,決議補正再審。

寶山2期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總面積達90.02公頃,竹科管理局計畫於土地取得完成後動工,總工期約60個月;寶山2期主要是因應台積電用地需求,預計將可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

由於半導體是高耗能產業,上次初審會議時,用水、用電量是環評委員關注的重點;這次竹科管理局將總用水量由每天12萬公噸降為每天9.8萬公噸,其中每天6.8萬公噸採用自來水,每天3萬公噸使用再生水。

竹科管理局說,製程廢水會由進駐廠商處理後,先至再生水廠產製再生水,再排到科管局的污水處理廠處理;製程用水回收率為90%,全廠用水回收率為85%,全區用水回收率則是84%。

近來水情吃緊,與會環團及當地居民均對用水部分表達擔憂,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指出,新竹稻作已停灌,如今竹科又要來跟民生、農藥搶水。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也指出,新竹縣已取消廠商抽取地下水的限制,顯示水量嚴重不足,若要使用海淡廠供水,增加的費用應由竹科管理局買單;且既然寶山2期能夠提升再生水使用率,應擴及整個竹科園區都執行。

不過竹科管理局回應,再提高回收率可能會影響到能源使用現況。科技部也力挺寶山2期計畫,強調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半導體發展全球佈局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寶山2期用地具有迫切性。

另外,有環評委員認為,「除非完全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選擇,否則這是不該設置國家重要工程的地方」,即使地震發生率僅3%,但只要新城斷層活動,台積電將無法承受風險,「若真的發生地震,誰要負責?」

閉門會議時,環委針對是否進入二階環評進行討論,有環委認為竹科管理局將寶山計畫切為1期、2期,就是為了規避面積100公頃以上要進入二階環評的規定;環委認為科技部應就開發行為基地選址合宜性提出說明,並釐清與寶山一期計畫核定期程及相關性。

最終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並要求開發單位評估空氣汙染物抵換的可行性,評估用水、用電量、廢棄物減量,提升再生水用水量、施工及營運期間交通衝擊等,並確認2050年達成100%再生能源的作法,強化安全評估及邊坡地安全設計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