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業為何紛結構調薪?業者嘆技術員最難找

2021/02/23 11:41

半導體業為何紛結構調薪?業者嘆技術員最難找(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搶人才,今年在台積電率先帶動下,各家公司紛進行結構調薪,尤其是基層員工調薪最為明顯,凸顯基層員工找人不易、流動性高的問題,業界表示,其實,目前各家晶圓廠最難找齊與留動性最高的是生產線的技術員。

半導體業界指出,一般以為研發工程師難找,但其實技術員也很難找,晶圓廠技術員設定條件為高中畢的女性為主,少數酸槽、夜班或高危險性的製程才會用到男性。一般無經驗新進人員,結構調薪前,日班技術員月薪約26000元以下,夜班約33000元左右。

業界人士說,但現在都大學生居多,技術員工作型態較辛苦,一般是日夜四班二輪,穿著無塵衣在封閉的無塵室工作,少數先進廠才在無塵室外透過電腦操作監控生產,工作給予外界觀感是低階且乏味,因此,「時下很多年輕草莓族寧願應徵行政職也不願應徵技術員」,不少公司只好用外籍勞工。

半導體業搶人才,今年紛祭出結構調薪,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率先宣布從今年起對公司直接聘僱的正職且有參與員工分紅的員工,調高本薪20%。世界先界則是調高10%,而且不影響員工分紅、例行性調薪及年節獎金等。聯電也跟進,對基層員工調薪,業界傳出調幅約2.5%到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