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政府紓困灑1.9兆美元 IMF:不會觸發嚴重通膨

2021/02/21 20:19

IMF首席經濟學家認為,美國1.9兆美元的紓困案不會造成嚴重的通膨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提出的1.9兆美元(約新台幣54.3兆元)的紓困案引發討論,主因是擔憂將觸發嚴重的通膨問題,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則認為,美國的1.9兆紓困案不會觸發嚴重的通膨。

《彭博》報導,戈皮納特於19日在個人網誌撰文指出,從過去40年的經驗來看,任何物價的上漲,都不太可能讓通膨幅度長期高於2%,也就是聯準會設定的通膨目標,例如2009年至2019年間,美國失業率急速下降,平均薪資上揚的時候,通膨都處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戈皮納特還指出,全球化讓企業更有調整獲利的空間,自動化及資本財價格相對下滑,也讓通膨的幅度較為有限。

IMF估計,1.9兆美元的紓困案,將讓美國2022年的通膨率達到2.25%,戈皮納特認為,這契合聯準會去年宣佈的新政策框架;聯準會去年曾矢言要讓通膨率長時間高於2%,以防止疫情之後通膨長期低迷的「日本化」現象。

不過戈皮納特也表示,當前的危機類型在歷史上從無先例,仍有可能在疫苗配送後,違反過去數十年來的軌跡,而是觸發更為強勁的反彈及通膨。

外界正在爭論,1.9兆美元的紓困案是否會造成嚴重的通膨問題,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認為,紓困案將讓美國的赤字率逼近二戰時的最高水平,可能觸發「1代人都難得一見」的通膨。

而現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則反駁稱,政府有很多工具應對過度通膨問題,紓困作得太少才是更大的危險,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亦認為,美國如果在疫情結束前中斷紓困的話,可能面臨「破產及失業的危險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