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違反勞基法總罰鍰破億!台北市公布前10大違規企業名單

2021/02/19 13:04

台北市勞動局公布2020年整年度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裁罰結果。(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2020年整年度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裁罰結果,去年台北市共有1393家事業單位遭罰,總罰鍰高達1億900多萬元,南山人壽更挨罰794萬元,其他違規事業單位還包括家樂福、花旗銀行、中興大業巴士等客運業。

勞動局今天公布2020年度累積罰鍰金額前10大企業,南山人壽已連續3年居冠,去年挨罰794萬,第2名則是遠東航空,挨罰462萬。南山人壽因為一直沒獲得工會同意延長工時與女性夜間工作,罰鍰不斷累計,勞動局呼籲業者積極與工會協商。南山人壽表示會虛心檢討持續改善,現已逐步增加人力、改善加班情形。遠東航空雖已解散,卻因積欠工資被加重處分450萬元,還有12萬是加班費問題,去年底勞保局已將工資墊償給員工。

去年累積罰鍰金額3到10名依序中興大業巴士(434萬)、光華巴士(376萬)、指南客運(336萬)、大南汽車(262萬)、家樂福(204萬)、東南客運(106萬)、新店客運(106萬)、花旗銀行(102萬)。另外,亞尼克菓子工房、臺鐵局也分別遭罰88萬、70萬元。

家樂福表示,對於夜間加班工作有建置完善制度,且加班每分鐘都會計算加班費用,現在已持續與工會溝通。臺鐵局表示,去年8月15日已將加班費撥入員工個人帳戶。

去年前10名挨罰企業中,客運業就佔了一半,依勞基法35條規定,司機員連續工作4小時應休息30分鐘,但許多業者卻沒讓司機員充足休息。勞動局去年已多次與客運業、公運處舉辦座談,從刪減公車路線、補足人力等方面改善問題。

中興大業、光華巴士表示,會針對不合格項目改善,現在司機員缺工嚴重,年輕人不願投入駕駛,若未來較年長司機員退休後,人力可能又更少。且民眾常希望增加公車班次,但可能讓駕駛員工時增加,未來會在民眾權益與駕駛員福利間取得平衡。

新店客運則說,目前司機員缺員狀況不算嚴重,未來會將公車趟次拉長,讓司機員有更多時間休息,但班距不變,民眾搭車權益不受影響。

勞動局長陳信瑜也說,許多事業單位未依法給予勞工應有的加班費跟假期,也有單位對法令規定不夠熟悉、或是誤解法規內容因此違法。勞動局指出,去年花旗銀行因為未依規定支付員工平日、休息日的加班費,遭開罰100萬、2萬元。不過記者致電花旗總公司,無人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