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低估德州停產損失 恐蔓延至全球原油市場

2021/02/18 16:38

圖為德州本週閒置的鑽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強烈寒流襲擊德州,罕見的暴風雪導致數百萬住戶停電、車廠和煉油廠等許多重要設施停轉。《彭博》指出,這場寒流最初被認為僅是美國數州的停電問題,但分析師已在提高風險預測,影響恐蔓延到全球石油市場。

據報導,起初交易員和投顧只預計美國生產中斷只會持續2到3天,然而現在看來情況到週末都無法恢復,到完全恢復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業內高層和交易員現表示,目前每日有超過400萬桶(佔美國原油總產量近40%)的產能停產,全球最大的煉油中心之一亦大幅削減產量,負責輸油的流水線也無法運送。

分析師近日試圖找出產油設施除冰所需的時間,尤其是不常應對嚴寒的地區,停工持續時間的估計正逐漸拉高。大宗商品交易巨頭托克集團(Trafigura)石油交易主管Ben Luckock表示,市場低估了德州損失的石油產量。花旗集團(Citigroup)預計到3月初產量將減少1600萬桶,一些貿易商估計甚至是此數量的2倍。

過去天氣相關的生產干擾幾乎只是美國國內的問題,但現在無疑是全球性的,隨著貿易商彌補損失的美國出口,歐洲原油市場正在上漲,布蘭特原油週四收每桶64.34美元,創去年1月以來新高;而隨著歐洲供應越來越貴,亞洲買家又以更高的溢價搶購中東油品。

OPEC及產油盟國也因此必須盡快決定減產計畫。該組織尚未決定4月產量計劃,但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稍早全球恢復購買原油時,意外在2、3月額外削減每日100萬桶的供應。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大宗商品研究主管Paul Horsnell表示,上次二疊紀盆地寒流經驗顯示產油很快就會回復,但煉油廠更容易遭受長期損壞。總體原油期貨雖處於1年高點,但由於煉油能力停滯目前還未暴漲,而美國停轉的情況下,短期對歐洲煉油業來說是個潛在福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