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成、清、交四校成立半導體學院 官民集資各百億培育人才

2021/02/18 15:40

半導體業界龍頭齊聚討論「半導體學院」出資及課程事宜,左2為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行政院拍板「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送入立院,台、成、清、交4大名校也將成立半導體學院,12年將斥資96億。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與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高層遭直擊齊聚經濟部開會討論,廠商斥資將不低於政府的96億;預計每個人才政府與業界將各出200萬、共400萬,最快今年正式上路。

車用晶片荒掀起全球對台半導體需求,而台積電、聯發科高層去年也向總統蔡英文反映國內半導體人才荒。去年行政院拍板「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並已送入立院;行政院也拍板「高等教育沙盒創新條例專法」,將在台、成、清、交斥資12年96億設立「半導體學院」,每年增額養成400名碩博士。

而半導體學院今年即將上路,今沈榮津、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也邀請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高層齊聚經濟部開會討論,正式啟動學院設置,包括台積電副總、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均被直擊出席。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目前正在立院,希望本會期可進行審查,今天會議由沈榮津主持、潘文忠也有參與,半導體龍頭大廠都有與會。她強調,草案規定業界出資需不低於政府,且要鬆綁目前既有法規,因此聚會討論。

據了解,本次會議討論主要是課程設計以及廠商出資部分,廠商出資需不低於政府的96億元,多數廠商均贊同出資,只要能夠緩解半導體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而政府、業界整體出資至少達到192億,以培養4800名碩博士計算,平均針對每位人才投入經費高達40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