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責任制擬再增3工作者 電影業拍攝工作者要再補件

2021/02/09 16:53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召開,討論勞基法第84條之1新增3類工作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今(9)日召開,討論勞基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新增3類工作者,包括: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不動產估價師及估價助理和司法院特種車輛駕駛。諮詢委員對於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有受僱、承攬等疑義,必須待釐清後補件再討論。

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不動產估價師和估價助理以及司法院特種車輛駕駛申請指定適用責任制,初估3類工作者在指定適用責任制後,影響人數將高達1.2萬人或以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轉述表示,諮詢委員對於司法院所屬機關特種車輛駕駛指定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多表認同,也有法務部類似狀況前例可循。諮詢委員認為不動產估價師的特殊作業型態可以理解,但是建議估價助理應採增補人力方式填補所需人力,而非全隨不動產估價師納入指定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一。

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包括:導演、副導、場記和其他等人員。黃維琛指出,電影拍片現場有不同的工作樣態,有的工作者為受僱者,有的則為承攬人,必須先做工作樣態的釐清,且再詳加說明勞資雙方協議的例假安排模式草稿,待釐清補件後再詳加研議。

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申請指定適用責任制,其所提出的原因在於,片場工作現場有許多突發情形難掌握,天候、環境都是變因,工作時間不易控管,所以提出責任制申請,初估影響人數達1萬人或以上。提出申請的單位有和數個相關工會討論、溝通後獲得共識。

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不動產估價師和其配合的估價助理申請指定適用責任制。申請理由在於,不動產估價師的工作必須配合案件開會時間,不限於平日或假日、白天或晚上,指定適用責任制較能給工作彈性空間,預估影響人數將達1千200人。

司法院特種車輛(例如:警備車、勘驗車)司機駕駛申請指定適用責任制。該類車輛司機駕駛必須配合案件作機動性地調度、配合,也會有假日必須待命的情形,初估影響人數約為5百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