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法國石油巨頭2020全年利潤年減66%

2021/02/09 16:27

世界六大石油公司之一的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全年利潤大幅、年減66%。(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石油需求,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利潤蒸發,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陷入困境,世界六大石油公司之一的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全年利潤大幅降低、年減66%。

據《CNBC》報導,根據Refinitiv調查,2020年道達爾全年淨利潤為40.6億美元,超出預期的38.6億美元,不過,與 2019財年的118億美元相比,年減66%。迄今為止,道達爾的股票上漲了約0.8%,去年該股下跌超過28%。

據悉,英國石油公司(BP) 上週宣布面臨10年來首次全年淨虧損,而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宣稱,連續第4個季度虧損,英荷石油巨頭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也報告了全年利潤急劇下降。

另外,道達爾上個月退出美國石油學會(API),為首個退出的全球主要能源公司。道達爾表示,由於對氣候政策的分歧以及該組織對放寬鑽井法規的支持,該公司決定今年不更新其API成員資格。

民眾普遍認為,近年來,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專業人士更願意加快削減碳排放的計劃,而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等美國同業則拒絕擴大其產品組合,這導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標普全球評級公司(S&P Global Ratings)上個月警告稱,此舉可能降低許多主要生產商的信用評分,包括道達爾,荷蘭皇家殼牌和埃克森美孚。標普認為,相信能源轉型,價格波動和較弱的盈利能力正在加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的風險。

不過,最近幾週,在持續減產和疫苗加持下,加上全球經濟似乎逐漸從疫情中復甦,投資人對原油需求日益感到樂觀,石油價格穩步上漲。布倫特原油價格昨日攀升1.26%,為逾1年來首度漲破每桶6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