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仍未趨緩 立委、旅遊業促新1輪紓困

2021/02/09 12:04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進行新1輪紓困方案。(記者林良昇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經濟衝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表示,國內經濟增溫成K型復甦,ICT產業非常熱,但旅遊、鋼鐵、紡織等傳統產業未完全復甦,政府應對特定產業提出紓困方案,國民黨會充分支持,立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贊同新1輪紓困方案,黨團會主動提出。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的未來因應之道,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COVID-19疫苗雖已開始施打,但速度比預期慢,經濟衝擊將會持續,台灣除取得疫苗速度慢,今年底前邊境無法開放,產業將受衝擊,政府應加速超前部署。

 林祖嘉分析,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為2.98%,狀況不錯,在今年全球經濟預估會反彈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接近4%應不太意外,雖產業發展情況看似不錯,但不同產業差距大,ICT產業去年出口成長率高達19%,相較於石化、紡織等傳統產業出口負成長,顯示台灣經濟成長為K型復甦,產業不平均情況惡化,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佔比也超過4成,有經濟安全的問題。

 曾銘宗說,依據經濟成長率及景氣燈號,顯示整體國內經濟在增溫,成K型復甦,在金融面上,股市價量齊昂,持續飆漲,產業面則是ICT產業非常熱,但傳統產業包括國際客運、旅遊業、鋼鐵、紡織等,還沒有完全復甦,也是呈現K型。

 曾銘宗指出,國內傳統產業受到匯率影響,不下於疫情,希望政府找出嚴重受傷的產業,針對這些產業提出特殊的紓困,可挪用現有預算或前瞻預算因應,若還有不足,可提出針對特定產業而非全面性的紓困方案,國民黨會充分支持。

 陳玉珍表示,疫情影響造成邊境封鎖,讓國內產業發展嚴重失衡,在去年6至10月的報復性旅遊消費後,旅遊產業又進入寒冬,呼籲政府在年後針對觀光、交通相關業者進行新1輪的紓困方案,國民黨也會主動提出。

 旅行公會總會名譽理事長姚大光指出,從2020年初封鎖國境至今超過1年,3千萬出入境旅客消失,除非改做國內旅遊,否則觀光產業幾乎無服務對象,台灣旅遊業1年下來收入少8千億元,站在疫情海嘯的最前鋒,受嚴重影響。

 姚大光表示,到今天為止,全台3500多家旅行社的5萬從業人員流失2成,5成的導遊、領隊流失,這些人才可能以後回不來﹔業者能留住8成從業人員已經十分不容易。

 姚大光呼籲,政府應清楚告訴業者能想辦法留住人才,度過疫情到國境開放,持續輔導觀光產業升級轉型,也期待疫苗早日施打,在今年第3季能開放國境,讓國人可以出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