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囤積半導體設備 「台灣矽盾」提出人:害人害己

2021/02/08 20:52

艾迪森直指,中國囤積半導體設備對建立技術自主而言幾乎全無幫助。(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日前報導,中國去年從台灣及日本、南韓等地採購了高達320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但是曾在2001年提出「矽盾」(Silicon Shield),闡述科技業對台灣國防保障之意義的澳洲記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卻直指,如果中國想藉此防範美國制裁的話,就如同是買可樂而不知其配方,落得害人害己的結果。

艾迪森在香港《南華早報》撰文指出,囤積半導體製造設備的作法,就如同買下1間可樂工廠,但是完全不知道秘方,更何況半導體設備遠比可樂秘方復雜,涵蓋特殊的化學品或氣體,乃至光波都有特別要求,而且還需要高技術人才,才能將一切完成。

福建晉華就是典型的例子,這間公司在國家的支持下,拿到了最先進的製造晶片的設備,但是在2018年11月,因為美光(Micron)竊密案而被美國列為黑名單,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廠商撤出技術人員後,福建晉華空有最好的設備,卻連1片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都沒生產過。

艾迪森進一步指出,這種做法不單單只傷害中國境內的業者,也讓海外業者增加風險,因為半導體業務本身就非常具週期性,許多業者好不容易從優勝劣汰的廝殺中走過來,卻看到中國的採購,讓擴張的週期更加膨脹,而且許多業者因此越發仰賴中國,如果膨脹破裂的話,將會面臨更大的麻煩。

艾迪森表示,在美國制裁之下,中國現在可能是別無選擇,但是如果中國真的希望科技自立,唯一的方法是投入更多錢在研發上,但這會是一段跌跌撞撞,而且持續10年以上的痛苦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