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嚴懲糧商炒匯4外銀!德銀被廢許可、3銀行暫停遠匯交易2-9個月

2021/02/07 13:04

因涉糧商炒匯,德銀遭遇央行有史以來最重處分,被廢止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之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示意圖,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查緝糧商炒匯案懲處出爐!其中德商德意志銀行被廢止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的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其餘包含花旗、澳盛銀行、荷蘭安智等依情節暫停新台幣遠匯交易2-9個月。

央行指出,涉及糧商炒匯案的6家外商銀行在台分(子)行,因違反央行新台幣遠期外匯「實需原則」相關規定,其中,2家於央行專案檢查前,因內部覆審發現往來糧商公司財報或業務情況異常,已主動停止與其承作交易,之後並積極處理結清未到期部位,考量情節輕微,央行已發處置函糾正,並於去年11月處理結案。

另外4家銀行,經審酌其違規情節,央行在2月5日給予核處,並於2月8日生效,裁罰內容擇要如下:

一、 德商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廢止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之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

二、 荷蘭商安智銀行及澳商澳盛銀行台北分行:停止辦理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 9個月。

三、 花旗(台灣)銀行:停止辦理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DF)2個月。

央行強調,受處分銀行被廢止或停辦業務項目,於接獲處分書前已依規定承作交易者,仍得依規定辦理交割,各項處分並不影響已承作交易客戶權益。

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這是首次有外銀被廢止遠匯交易許可,當然德銀日後還是可以再提出申請,不過央行也會相關內稽內控法規以及違規事項是否有明顯改善等嚴格審查。

央行指出,2019年7月起6家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大量受理在台8家糧商公司遠期外匯交易,至2020年7月累積承作金額高達110億美元,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炒匯案,央行雖然無法直接懲罰糧商,但是這6家銀行在執行認識客戶(KYC)作業及查證客戶文件的實需性、關聯性及合理性均未確實,違反央行新台幣遠期外匯「實需原則」,央行此次也祭出史上最重處罰。

罰。

中央銀行查緝糧商吵匯案懲處出爐!除德銀遭廢許可之外,另有三家外銀遭暫停外匯交易 2~9個月。(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