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勤遭中國員工吹哨!爆料審計不合規、捏造數字

2021/02/06 15:04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北京審計辦公室近日遭一位中國員工吹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4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北京審計辦公室近日遭一位以「YW」為代號的員工吹哨,流出一份55頁的文件,內容記載工作期間不合規定、假造審計等等違背職業道德之行為,且涉及業內高層、中國國內企業,德勤中國對此表示正在進行調查,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中媒《國際金融報》報導,YW原先以公司內部群組郵件寄送吹哨文件,隨後流傳中國網上才曝光。文件中包括YW整理的各項資料、對話錄音、在德勤工作4年來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如職涯發展及晉升途徑、項目安排等等,並說曾通過多種途徑向公司提出所涉項目的合規性異議和規勸,但相關負責人置若罔聞。

涉案公司

當中提到的公司有中國博奇環保科技、中國外運以及曾傳出虐童醜聞的紅黃藍教育。文件稱,博奇環保2016年度審計中,在山西的項目普遍有存貨跌價跡象,實際已經達到減值標準,然而德勤經理提出跌價準備,並派人重新審計並寫出存貨正常的報告,背後可能有其他隱藏問題。

中國外運則是中國中央企業「招商局集團」的物流業務,與中港兩地上市。吹哨人稱,德勤在此主要是捏造審計程序,在報告寫沒有執行過的審計程序。此外,還有審計員多次直接把抽樣資料發送給中國外運不同部門的財務人員,讓他們填好後回傳,負責人還叮囑「只能電話說,不能發郵件留證據」。

至於知名幼教公司紅黃藍教育,吹哨人稱德勤進行紅黃藍2016年度審計工作時,發現先前許多日期、金額與實際憑證不一致,詢問項目負責人後卻得到「隨便填填就行」的回應,對不上的也打上Y(相符)就好,因先前很多抽樣中的日期和金額都是胡亂編造的。此外,吹哨人從前同事得知,紅黃藍的管理費用基本上是拿來幫高層、董事長子女報銷海外開銷的,但德勤經理和合夥人卻輕輕帶過,只進行簡單的複核。

德勤回應

德勤中國昨日透過微信帳號聲明,該事務所維護審計品質的最高標準,且鼓勵員工通過保密專線報告潛在的問題,嚴肅看待所有投訴,並由獨立專家團隊進行調查。前述揭露事項的確在先前一名員工的內部管道中收到,並已對此展開全面調查,未發現任何證據影響審計工作的充分性。至於傳播德勤相關的假資訊,會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莉昨日則表示,該會已注意到此事並接到舉發,目前正在核查,同時要求德勤自我調查,後續會跟進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