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場外交易?大型標普ETF單日流入近2500億

2021/02/06 12:44

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本週出現單日流入達87億美元。(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發行、規模1940億美元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是最大的ETF之一,去年12月時曾發生鉅額失血,單日流出流出創紀錄的70億美元(約新台幣1959.4億元)卻沒有超大型交易。而該基金近日可說是演出相反戲碼,單日流入達87億美元(約新台幣2435.2億元)。

《彭博》數據顯示,與去年12月時相同的是,VOO當天的交易量低於平均水準,也沒有明顯的大宗交易,這都表明發生了另一筆巨大的場外交易。當現金流入ETF時,合格參與者(authorized participant,AP)可以以標的資產成份股向ETF發行人換取ETF股份。

投資者通常在交易所購買或出售ETF股份,但與其在公開市場上用現金購買,理論上投資人也可以拿一些標的資產交給AP,讓AP安排交換成ETF股份。這種方式的交易量並不會顯示在交易所中。

數據商ETF Trends的研究主管納迪格(Dave Nadig)表示,可能是有大型機構與券商合作,將手上的標準普爾股票轉變為VOO,而進行此類交易的最可能原因是流動性,從流動性角度來看,所有ETF都比任何單獨證券更容易管理。

此外,數據也顯示貝萊德(BlackRock)價值2510億美元的IShares(安碩)核心標普500指數ETF(IVV)本週經歷類似情況,在交易所交易量疲弱、沒有任何明顯大單的情況下,該基金大約流入了76億美元(約新台幣2127.3億元)。IVV去年12月中旬也曾單日吸入83億美元(約新台幣2323.3億元)。

先鋒和貝萊德拒絕置評。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ETF分析師巴區納斯(Eric Balchunas)認為,這2家基金的流出流入背後可能都是同家機構,基本上這是個「想暴露於標普500指數,但希望在年底左右進行賣出、回購」的機構,而這樣操作可能與納稅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