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安思危!微軟亞洲Teams高級總監給台灣的建議

2021/02/05 14:59

微軟亞洲Teams資深工程總監,史丹尼(Dan Stevenson)對台灣提出「居安思危」的懇切建議。(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愛台灣要怎做?身為微軟亞洲Teams資深工程總監,史丹尼(Dan Stevenson)說,自己從2018年來台後就有一個使命,在台灣擴大橫跨亞洲夥伴關係生態系,針對Teams設備、軟硬體提供更好的諮詢服務,目前已經有為台灣廠商開發出的應用程式(APP)。史丹尼給台灣的二項建議,第一、心存感激可以平順度過去年疫情,第二則是要抓緊數位轉型的大好契機。

史丹尼搬來台灣已經一段時間,大女兒也從小一年升上小三,儘管為了孩子教育還需要留在台灣至少2-3年,但這2年半以來,史丹尼已經感受到台灣企業多元活力,也得到許多企業回饋,讓身為工程師的自己得到許多滋養,加上台灣策略性的地理位置,可輕易連結亞洲其他微軟工程團隊資源,讓自己真的很想在台灣住得更久。

史丹尼表示,一提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就有件事一定要提醒台灣,台灣很幸運,有聰明領導有方的政府,做好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大爆發,但另一方面,台灣沒有別的國家經歷過的嚴峻挑戰,所以也沒有辦法擁有經歷挑戰時產生的機會。

史丹尼指出,疫情帶來變化,首先影響的work from home(居家工作),所以開始得考慮到各種流程的安全防護,以某日本電梯廠客戶為例,過去大樓要建造電梯經過客戶、律師、工程師、等各個關卡總共蓋七個章,但疫情爆發後,面對面蓋章已經不可能了,因此數位化不得不做,但數位化後發現業務流量、流程並未受影響,而且也回不去傳統流程,但如此更可保障未來無論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業務仍可持續不中斷。

另一個案例則是發生在台灣半導體業,疫情發生後歐洲設備廠商無法來台建置設備,就透過Teams成立虛擬團隊,從遠端進行協助包括設備調校,整個流程反而更安全且留下完整的記錄。所以疫情過後,不管是日本電梯業者或台灣半導體業者,其財務長(CFO)或許都不再讓員工進行長途出差,去完成現在數位化可完成的事情。

疫情影響,從不得不改變的流程,到最後流程改善成效反而回不去,史丹尼認為這是不得不面對的危機帶來的轉機,但並非台灣企業都會如此思考並掌握機會。

史丹尼強調,因為台灣的疫情控制得當,企業並沒有受到太大挑戰,還是可以用既有流程正常營運,以國外零售業來說,店經理巡店已經改成Teams虛擬巡店,台灣並沒有因為疫情改變流程,也失去挑戰創新的機會。

最後,史丹尼給台灣的建議,第一、心存感激可以平順度過去年疫情,第二則是要抓緊數位轉型的大好契機。

而疫情帶來那些改變,史丹尼說,以Teams而言,疫情發生後使用量大增,成長超過10倍,因此微軟Teams網路流量與資料中心容量都大幅擴充,以確保足以支應未來高度成長成常態後仍能正常運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