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盤面健康輪動 績優、落後補漲股分散布局

2021/02/05 14:55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受到美股強勢創高激勵,台股在封關日延續上揚的格局,但是因為即將面臨長假的因素,所以成交量還是維持低迷。而且可以看到上檔的部分,還是持續見到獲利了結的賣壓。

就目前的角度,我們回到全球的經濟面而言,可以看到從去年第4季,美國疫情再度復燃,導致經濟活動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當就業數字也出現比較明顯的滑落,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出現快速增長。

但後續經過這1季來的調整,包含保持社交距離,還有疫苗也持續施打,我們可以看到,近期著美國的新增確診人數有出現比較明顯下滑的趨勢,就業數字也慢慢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回升,顯現經濟面受到疫情干擾也慢慢的出現滑落的現象。

另外就市場資金面,除了Fed延續寬鬆政策之外,近幾個月來,美國政府也持續緊接著刺激政策的出爐,從第1波的9千億美元,加上目前拜登推出的1.9兆美元,雖然說目前來講還卡關在國會,但是因為國會具有絕對性的優勢,所以拜登也提及,目前會持續做溝通,但是如果溝通沒辦法有效順利進行,後續來講將會直接強行闖關,在具有絕對優勢情況下,認為下1波的刺激政策,應該也有辦法如預期的持續實施。

所以剛提到兩大重點,第1個就是經濟面持續緩步回升,第2個就是市場資金充沛。這2個利多延續1年來,導致國際股市持續震盪向上的狀況,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這2個利多沒有太大變化之前,從美股一直到亞股,也就是國際股市的部分,仍然都還是會維持震盪創高趨勢。

但是回到台股的層面,固然基本面維持正向,可是可以看到,1月下旬之後,外資一直維持比較保守的操作原則。那主要2個因素,第1個部分來講,就是擔心這個美國財報的干擾,第2個部分,就是台灣即將面臨著農曆年長假。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財報陸續公布之後,慢慢的已經接近財報的尾聲,累積到目前公布的財報為止,大致上有接近8成是優於市場預期,算是非常亮眼的表現,也間接激勵美股維持強勢格局。

至於台灣的部分,春節長假導致市場觀望氣氛,也有機會在長假過後,不確定因素消除,外資的部分就有機會慢慢轉向比較正向的表現。尤其是去年外資在台股賣超超過5千億,創了歷史最高紀錄,但是就過去經驗以來,外資也從未連續2年在台股呈現賣超。

所以在這些不確定因素,無論從美國或台灣陸續消除之後,外資就有機會慢慢轉為正向的格局。雖然說目前來講股市位階偏高,但是只要外資慢慢轉多情況下,認為股市還有持續震盪墊高的機會。

至於投資方向來講,建議大家還是要分散布局。無論去年的績優股就是在半導體,無論晶圓代工、IC設計,後續來講都還是有強勢機會,但今年的整個成長力道稍微不如去年,所以除了績優股之外,建議在落後、而且基本面轉佳的族群,包含被動元件、面板、矽晶圓,或是原物料的鋼鐵、塑化。後續來講,基本面持續改善的情況下,都還是有持續補漲的機會。盤面會維持健康輪動的格局,所以建議大家無論績優股,或落後補漲股都還是可以持續分散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