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電信打造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 供應鏈全數MIT

2021/02/04 17:31

亞太電信聯手臺北市政府打造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圖右至左分別為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臺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富鴻網總經理邱登崧。(亞太電信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亞太電信今(4)日宣布攜手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衛生局、聯合醫院及集團子公司富鴻網,於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導入5G智慧防疫機器人,正式揮軍智慧醫療。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這個首座SA (Standalone,獨立組網)架構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中的所有終端產品都是台灣製造MIT,包括鴻海以及旗下富鴻網、台揚等,而研發基地在內湖。

除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外,黃南仁說,亞太電信今年加緊建設4G,而近期NCC可望就會通過5G與遠傳共頻共網案,目前觀察,5G ARPU(用戶每月貢獻金額)約900元以上,是4G的二倍以上,而企業業務方面,今年營收要成長200%,占總營收30%。亞太電信今年資本支出50億元,較往年增加7-8億元。

黃南仁表示,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目前只是實驗網階段,預計概念驗證POC後,會再跟醫院討論,實際落地要到何種程度。

黃南仁表示,聯合醫院5G專網智慧醫療計劃,是業界第一個採用SA架構的5G垂直場域應用,充分發揮5G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優勢,設備連網穩定性更高,而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隔離病房消毒、運送餐盒及藥物等物資,較傳統消毒方式有效節省50%時間,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並提升工作效率。

黃南仁表示,COVID-19疫情影響,醫療場域進入長期防疫時代,自動化和非接觸式應用需求增溫,具備多工的智慧防疫機器人,扮演替醫護人員分憂解勞的關鍵要角。根據資策會MIC指出,全球5G醫療市場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為77.2%,至2026年高達218.8億美元,市場潛力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