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威脅撤出澳洲後 皮查伊親與莫里森討論

2021/02/04 16:40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擬立法強制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在張貼新聞時必須付費給媒體,但谷歌上個月表示,如果該法令真的通過,那麼公司將停止澳洲的Google搜尋服務。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日表示,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親自與他視訊並進行了「建設性的會議」。

《CNBC》報導,莫里森稱已經向谷歌釋出最大善意,應該能鼓勵他們參與該法執行,並達成政府期待他們與澳洲媒體的協議。他表示,谷歌在會議上討論到媒體談判規則的數個方面、谷歌繼續在澳洲服務的能力,總之谷歌已意識到澳洲制定了規則,莫里森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

根據這項去年12月通過的法案,數位平台須向本地媒體和發行人付款才能將其新聞內容連結到消息串或搜索結果中,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則由政府任命的專家小組決定價格。澳洲媒體業自然歡欣鼓舞,但谷歌稱這將帶來巨大的不公平優勢,等於支付數百萬美元向媒體送出每年數十億次免費點擊次數。

莫里森上個月還說,澳洲不會反應谷歌撤出的威脅。另一方面,微軟已經承諾支持該法案且絕不會離開澳洲,執行官納德拉(Satya Nadella)也曾與莫里森交談,莫里森本週一稱微軟非常有信心填補了谷歌搜尋引擎離開後的空缺。據網路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數據,微軟的Bing引擎在澳洲市佔僅3.6%,反觀谷歌搜尋市佔達94.5%。

臉書也威脅要禁止澳洲用戶在法案執行後於FB和Instagram上分享當地和國際新聞,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則已與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有建設性討論,但最後澳洲政府同樣不改變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