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3年受理629件職災通報 住宿餐飲業占3成

2021/02/04 13:26

北市3年受理的職業災害通報案件數(不含營建工程業)達629件,其中以住宿及餐飲業居首。(北市勞動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過去3年受理629件職業災害通報案件數(不包括營建工程業),其中以住宿及餐飲業居首位,連3年都占3成。台北市勞動局表示,春節期間會加強勞動檢查,事業單位不要有存有僥倖心態,應全力防止勞工過勞及職業災害發生。

勞檢處統計,2018年受理的職災通報有223件,其中住宿及餐飲業最多,占77件、34.53%,其次為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2019年受理的職災通報為221件,住宿及餐飲業仍最多,占68件、30.77%,第2名仍是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2020年受理通報職災有185件,住宿及餐飲業居首,占55件、29.73%,其次依然是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

勞動局表示,餐飲工作者的職災安全不容小覷,住宿及餐飲業職災原因包括手指遭食品機械絞斷、體表遭燙傷、使用刀具切割傷,或在廚房等油漬潮濕場所跌倒、未裝設漏電斷路器及電氣設備造成漏電傷害,也有員工為爬到高處拿取物料導致墜落、瓦斯爐烤箱爆炸、瓦斯管破裂外洩等。

勞動局提醒,年關將近,各餐飲及物流業進入業務高峰期,事業單位常因繁忙疏忽作業安全防護及管理,或讓勞工超時工作而發生過勞。勞檢處將在於春節期間持續勞動檢查,也提醒各事業單位須積極提升自主管理能力,確實依勞動相關法令,全面做好各項作業的安全衛生防護及工作管理,以防止勞工過勞及職業災害發生,讓勞工朋友平安過好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