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美明開供應鏈對談涉晶片荒 半導體先發名單出爐

2021/02/04 09:2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明日將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外界聚焦美方是否將提出希望台增產車用晶片。據了解本次交流確以半導體為主,我方出席廠商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半導體協會等,而美方參與廠商除半導體也包括電子產品。雙方將針對目前產能等情況進行更多了解,同時也會打破既有供應鏈客戶框架,交叉探詢合作可能。

拜登政府上任後外界關注與台經貿進展是否持續,經部上週證實5日上午將以視訊召開台美供應鏈合作產業對話,這也是美新政府上任後雙方首場經貿會議。

而近期車用晶片短缺,媒體也報導會中將討論此問題,但經濟部表示除此外還會聚焦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包括台美雙邊供應鏈重組與投資。

而對參與廠商,經部表示仍在最後確認中,目前不便公布。據了解,我方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等廠商將出席,主要仍為晶圓製造廠,公協會則有包括半導體協會等,目前仍在邀請中。而美方則涵括半導體上、中游,此外也包括電子產品。

而對討論議題,據業界透露雙方將針對目前產能等情況,進行更多了解與確認。但除車電及增產議題外,也會打破既有供應鏈框架,交叉探詢合作可能。

據透露,出席台美廠商很多彼此已有合作關係,是同一供應鏈中的「上家與下家」;但本次接觸將以台、美產業作為整體,討論更有效率的生產配置方式,在投資決策上可望打破原本的合作框架,重新排列組合。

而本次出席官員,我方已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經部官員為主,美方則有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以及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而首場半導體舉行後,未來也可能再以其他產業如5G、電動車、醫療器材為主軸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