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新春投資 科技仍是主流

2021/02/15 08:43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認為,2021年仍是科技股當道。(記者胡志愷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科技股跟價值股會輪漲

牛年的投資策略,我們還是從景氣、利率、匯率跟資金流向來看,其實投資機會是非常多,主要是疫苗從去年11月開始問世之後,也是進入了施打的階段,那今年景氣在1月份IMF還是上調了全球的經濟成長預測,所以也表示只要疫苗開始施打,即使速度可能不是很順利,但是景氣在今年而言,還是持續可以復甦的趨勢軌道。

我們認為在利率的部分,今年10年公債殖利率有機會持續反彈,上檔有可能增到1.25,如果來看到殖利率的反彈,可能也影響到最近美元的回升,所以資金的流向,我們認為還是會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在美國國內開始會有價值的輪動,我們稱為「雙題材」,從疫苗發生之前,是科技主流,但是在疫苗問世之後,2020年的11月、12月,開始有工業、金融一些消費價值股的補漲,不過1月份到2月初,看到整個疫苗施打的速度不如預期,重新又回到了科技主流。

疫苗施打普及率 關係到投資主軸

所以我們認為2021年,還是屬於科技主流,跟價值補漲有機會輪動的一個狀況,而這個速度就會依照疫苗施打的普及情況而訂。所以「雙題材」是2021年很重要的主軸,2021年我們認為可以搭配一些比較價值補漲的產業。

再來就是「雙核心」,在疫苗問世之前,資金不敢流出美國,但是在2021年,開始一些亞洲有一些疫情就維持的蠻好的,包含台灣、中國、南韓,有機會吸引資金的流入,而且也是科技領先、補漲之後,我們認為也會有更多資金流向亞洲,來做選股的策略,也是跟著疫苗普遍施打的速度,我們認為在今年流入新興市場,尤其亞洲為主的資金,會比去年多許多。所以在2021年,在區域別我們就認為是「雙核心」,美國、亞洲雙核心的策略,在今年也建議以亞洲定期定額、分批布局的方式來介入。

在不同的市場,但是類股的強弱其實態勢是蠻明顯的,因為這次各國都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可能在經濟活動的復甦,受創比較重可能都還是觀光、旅遊跟內需消費。在各國亞洲也是同樣由科技來領漲,因為在整個疫情影響之下,各國通常也都是在這種觀光、消費、零售受創是比較大,所以各國的政策也都是比較去補助跟補貼比較受創的產業。

科技股在各國都是相對強勢族群

可以發現科技在各個國家,也都是相對比較強勢的類股,所以在外資回流亞洲,我們也看到最先漲的半導體相關、科技相關供應鏈,但是在慢慢的補庫存的需求,在上半年逐漸消化之後,我們認為下半年的題材有機會隨著疫苗施打的機會,其實一些基期比較低、龍頭股,我們認為是有補漲的機會,所以同樣地在新興市場,我們認為也可以從2020年的科技為主,慢慢到2021年、尤其下半年,可以有一個類股輪漲的機會。

談到雙率也就是利率跟匯率,在2021年要提醒的是,像領息族手上有很多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就要留意今年的利率風險,主要是因為在疫苗問世之後,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站穩百分之1的態勢非常明顯,也就是市場預期在疫苗如果普遍施打之後,在2021年10年公債殖利率有可能在繼續上看到百分之1.25,甚至更高,那這個速度跟幅度,就有賴於整個景氣疫苗施打的速度,然後讓景氣回溫的一個程度而定。那所以下半年有可能這個殖利率升高的風險,才會更明顯。

美元匯率方面,其實上一波的低點在美元指數86到89左右,這次反而沒有真的測到低點,大約在89到90有盤整了一段時間,在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反彈到1以上之後,又再度把美元拉升到91。

美元匯率不會像2020年那樣慘跌

我們也認為,其實匯率影響的因素很多,除了之前反應比較負面的,是因為零利率,以及聯準會大幅印鈔、擴大財政赤字這類的問題,讓美元比較弱,但是如果美國在2021年優先疫苗普及施打、經濟活動能比較有序恢復,加上目前也看到對於美國GDP預估在上修當中,所以匯率今年某個時候,有可能比較偏向反應GDP的成長速度,以及10年公債殖利率的反彈速度。

我們認為,美元不會像2020年那樣還會大幅下跌,美元跟新興市場貨幣,反而有機會是一個輪動,今年在匯率方面,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但是必須做好分散的策略就可以了。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紀錄訪談/記者 謝羽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