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爭奪半導體!英媒警告:台灣位於死亡中心

2021/02/03 16:15

英國媒體近日撰文示警,隨著美中超級強權爭奪半導體技術,台灣正位於「死亡中心」(Dead Centre)。(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日、德等國紛紛向台灣求援,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不過有英國媒體近日以「全球對世界微晶片工廠台灣的擔憂與日俱增」(Global fears grow over Taiwan, the world's microchip factory)為題撰文警告,隨著美中超級強權爭奪半導體技術,台灣正位於「死亡中心」(Dead Centre)。

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長期以來,台灣一直是中國和西方國家在政治上關係緊張的根源,但近年來,台灣也成為經濟和網路安全隱憂的源頭,如今台灣已成為全球微晶片工廠,也是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之一,台灣的晶圓廠是全球最先進,但隨著美中陷入不斷升級的科技戰,台灣的未來日益令人擔憂。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負責人蒂歐洛(Paul Triolo)表示:「如果中國無意或有意展開對台灣的軍事衝突,會發生什麼?對於主要電子公司來說,全球供應鏈可能遭到嚴重破壞。」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政治和情報緊張局勢,讓我們重新審視台灣、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與中國的鄰近性。如果有1天,中國心情不好,決定直接試著奪取台灣,那該怎麼辦?」

路易斯表示,美國對台灣的關切,不僅在於西方國家依賴台灣作為世界晶片工廠,也包括中國對台灣的依賴。川普政府利用美國在晶片設計及生產領域的領導地位來扼殺華為等中國企業,以削減中國企業在海外影響力,並藉此在貿易談判中展現實力。

蒂歐洛指出,台灣實際上位於美國、中國的「藍色」、「紅色」供應鏈之間,「台灣企業不希望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選擇,他們在中國有巨大的市場」。

報導指出,目前看來,美國的藍色供應鏈似乎正在取得勝利,由於使用美國設備,台積電被迫停止向華為供貨,華為被切斷取得高階晶片的渠道,但許多人擔憂,隨著中國獲得台灣晶片的途徑減少,中國更有動力追求本土替代方案,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會在台灣晶圓廠執行間諜任務,甚至在極端情境下,中國可能直接拿下台積電在中國的2座晶圓廠。

報導認為,美國、中國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可能令人不安,但也正在趨於穩定,如同冷戰時期的「相互保證毀滅」,確保了美國和蘇聯的平安,現在美國、中國都相互依賴台積電,也確保任何1方都不願意傷害對方。

不過報導警告,這種依賴現在可能正在消失,美國、中國都在努力減少對台灣的依賴,去年,台積電宣佈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美國最近還通過《國防授權法案》,為美國本土晶片生產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激勵措施;中國雖在半導體產業上處於落後,但也沒有放棄的跡象。

報導最後警告,擁有高超晶片技術,使台灣處於全球2大超級強國令人不安的僵局之中,而這種僵局恐怕不會持續太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