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府大突破 鳳山1萬2千棟既有建築解套合法

2021/02/03 13:20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為鳳山區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揭牌。(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府今天成立鳳山區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宣布1萬2千棟、14945戶鳳山既有建築物可獲得解套,獲得合法房屋身分的適法性,未來將可加速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由於旗山、岡山也有類似情形,未來也將逐步解套。


鳳山長期存在既有建築物無法取得合法建築身分的問題,鳳山區於1947年第1次發布都市計畫時,未列出範圍、分區等規範, 一直到1973年,政府才發布實施鳳山計畫書圖,有了完整的住宅區、商業區等使用分區劃設以往營建署是以1947年版本來認定,導致1973年前存在的1萬2千棟既有房屋,無法取得合法建物身分,尤其集中在五甲路、鳳林路一帶, 民代也經常反映請當時縣府釐清,但都無下文。


陳其邁上任後,指示副市長林欽榮協助解決,林欽榮認為這是中央機關就建築法與都市計畫法,互踢皮球,他親自跑了兩趟營建署,內部開了10次會,獲得重大突破,營建署表示「鳳山區都市計畫實施建築管理時間認定,以可實施建築管理為主,並可由地方政府自行依權責認定。」市府因此決定以1973年9月1日起,開始有使用分區畫設,認定實施建管從此時開始。


林欽榮表示,這些既有房屋大都是透天厝,總共可為1萬2千棟既有建築物、14945戶解套,他要求務必戶戶送達,通知所有權人可恢復合法房屋身分。


工務局指出,符合認定合法建物的所有權人,可檢附建築執照、建物登記證明等相關文件,向工務局提出合法房屋證明申請。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1萬2千棟既有建築合法後,能符合申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的條件。市府也推出「危老168」、「都更168」方案,並於鳳山行政中心及大東藝術中心,成立兩處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希望逐步營造安全的城市環境。


即日起,鳳山行政中心危老辦公室於每週一、三、五下午2至5點,大東藝術文化中心1樓圖書館大廳於每週二、四下午2至5點,均提供民眾諮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