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年大力投資緬甸 日企這下尷尬了...

2021/02/02 11:45

緬甸驚傳政變,圖為緬甸1日的示威群眾,有人戴著印有翁山蘇姬圖案的口罩。(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驚傳軍事政變,緬甸實際領導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還有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遭軍方扣押,緬甸重回軍政府掌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甚至透露,考慮恢復對緬甸的制裁,引發全球矚目。日媒報導,日本企業近幾年大力投資緬甸,若美國最終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將對日企業務造成嚴重影響。

《日經中文網》報導,自翁山蘇姬2012年重回緬甸政界後,開啟了全球企業重新投資緬甸的盛況。緬甸2015年外國直接投資達約94億美元,是2012年的7倍之多,而日本企業近幾年也大力投資緬甸,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的外國投資額來源國或地區上,日本以14%排名第3,僅落後給新加坡的34%和香港的26%。

報導稱,住友商事、三菱商事和丸紅等日企在2013年後,就在緬甸迪拉瓦(Thilawa)經濟特區設立工業區;KDDI和住友商事的合資企業,也和緬甸電信業者合作,經營當地業務;另外,永旺集團推動當地商業設施開發,大和總研和日本交易所集團也參與了緬甸證券交易所的運營。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長田紀之認為,緬甸民眾接受政變的可能性不高,預計會出現抗議運動。

由於美國可能會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報導認為,這是未來的隱憂,因為這不只對美企產生影響,對美國以外的企業來説,也將成為投資緬甸的阻礙。

報導甚至認為,如果歐美、日本對緬甸的投資減少,中國補上空白的可能性很高,緬甸進入軍政府狀態,可能成為中國擴大東南亞經濟勢力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