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查中企滲透!國安小組追查中企過往投資美科技概況

2021/02/01 16:55

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組成一個約20多個人的國家安全執法部門,負責追查中企過往投資美國敏感科技的交易。(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為遏制中企滲透美國敏感科技構成國安威脅,已由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新組成約20多個人的國家安全執法部門,負責追查中企過往的投資交易。相關人士稱,該團隊正追溯中國透過中間人進行的早期投資,以掩蓋資金的真正來源。

華爾街日報》揭露,Cfius 主要負責審查外國對美國公司的投資和房地產是否具有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知情人士透露,Cfius執法團隊最近招聘的人員包括來自風險投資公司、投資銀行以及有技術背景的專業人士。律師、投資者和國家安全官員稱,上述Cfius小組已經向數十家公司發函,並打電話要求提供與外國投資者交易的訊息。

報導引述前政府官員和前工作人員透露,Cfius執法團隊與聯邦調查局(FBI)密切合作,追踪那些被情報官員認為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技術投資。其中,FBI負責維護一個主數據庫,涵蓋有外國投資者參與的引發安全擔憂的交易,Cfius成員則根據FBI和其他情報機構提供威脅評估。

知情人士稱,Cfius 正在關注中國通過中間人進行的早期投資,這樣的間接投資方式掩蓋了資金的真正來源。據悉,Cfius已提醒幾家初創企業,Cfius正審核涉及一位與中國有關聯投資者的50萬美元以下的種子階段投資。

報導指出,早在歐巴馬執政期間,就擴大Cfius權力,美國前總統川普更簽署法案正式增加Cfius管轄範圍,至於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在競選時就表現出對中國竊取技術問題的擔憂。

報導稱,國家安全官員和與Cfius有關人員透露,拜登政府將明確指出哪些技術對美國軍方至關重要,一旦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對手的投資者想要投資時,哪些技術必須予以保護。因此,Cfius 勢必成為美國總統拜登遏制中國科技雄心戰略中的關鍵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