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財政司長:支持港元與美元掛鉤 可提供良好商業環境

2021/01/31 21:03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元繼續與美元掛鉤可以提供良好的社會及商業環境。(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有意透過發行2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解決赤字問題,對此,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以這種方式來資助經常性支出或赤字是不明智的,恐怕會動搖投資者對香港中長期財政狀況的信心,以及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他重申,港元繼續與美元掛鉤可以提供良好的社會及商業環境。

南華早報》報導,香港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受創嚴重,在截至三月的財政年度中,預算赤字恐突破3000億港元(合385億美元)。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認為,部分歸因於過去三個財政年度的經常性支出增長了25%,預計這一數字在2020-21年將達到4,866億港元。

為解決龐大的赤字問題,香港政府計畫透過發行2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解決財政問題,陳茂波表示,以此方式處理經常性支出或赤字是不明智的,這可能帶來巨大的不利影響,不應該輕率行事。

他說,如果導致投資市場認為香港政府有意通過發行債券來彌補赤字,從而放鬆其財政紀律,恐怕會動搖投資者對香港中長期財政狀況的信心,以及對聯繫匯率制度(指的是1983年採用的美元釘住匯率制度)的信心。

陳茂波強調,港元的穩定是建立在香港龐大的外匯儲備和財務實力上,若像其他發達國家一樣,發行債券來為政府支出提供資金,可能會引發市場對政府將尋求貨幣化債務的擔憂,也可能對聯繫匯率制度施加壓力,並帶來(港元)投機和做空的風險。

中國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教授莊太量則表示,香港仍然擁有龐大的財政儲備,政府沒有迫切需要發行債券來彌補赤字。不過,政府仍可考慮發行債券來籌集資金,只要將債務規模限制在GDP的一定比例內,以防止債務增長過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