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捲土重來 中國服務業PMI大幅驟降至51.1

2021/01/31 20:31

中國1月PMI數字雙雙下滑,服務業幅度尤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管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雷厲風行,近期部份地區又傳出零星疫情,已立刻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今天公佈的1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不論製造業還是服務業活動都出現下降的跡象,服務業PMI下滑的幅度更跌破外界眼鏡,儘管雙雙都還在「50」的榮枯線之上。

《彭博》報導,中國政府今天發佈官方版1月份PMI數據顯示,中國的服務業PMI從54.8降至51.1,製造業則從51.9降至51.3;彭博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Chang Shu表示,1月復甦勢頭放緩的速度超乎預期,尤其是服務業,反映了疫情捲土重來對消費的影響甚於製造生產。

一般來說,農曆年前本來就會拖慢經濟活動,但是由於疫情捲土重來,1月28日,也就是春節前15天,中國的旅運人次比前2年同期少了70%之多,削弱旅運、餐飲、送禮的零售等板塊;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估計,中國第1季GDP成長將因此被削減1個百分點。

不過陸挺也認為,此消息中國金融市場而言有可能反是利多,因為近期市場都在擔憂中國政府收緊寬鬆政策,而此消息可能會拖慢收緊的步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