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指企圖收集美國民眾DNA 路透曝:華大基因與共軍關係匪淺

2021/01/30 21:56

中國華大基因繼遭美國情報官員懷疑想收集美國民眾DNA後,又被路透指控與共軍關係匪淺。(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今天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埃維尼納(William Evanina)近日透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初期的時候,中國「華大基因」企圖在美國建置檢測實驗室,懷疑是要收集美國民眾的DNA資料;而《路透》則在之後獨家披露,指華大基因根本就與共軍關係匪淺。

《路透》審視研究論文、專利資料等40多份文件後發現,雖然對美國情報官員的指控既無法支持也無法反駁,但是資料仍顯示,華大基因與共軍的關係比外界深入的多,也反映了習近平所謂「軍民融合」,也就是要將民間科技公司的技術,與共軍研究相互整合的企圖。

1份2020年初發表的論文顯示,華大基因創辦人楊煥明及汪建曾與共軍高海拔醫學實驗室、陸軍軍醫大學等共同發表論文,為共軍資助的重點項目之一,內容為猴子腦部在高海拔所面臨的損傷及如何避免等;而在2017年,2人則參與研究快速上山對「年輕、健康男性」的影響,這些明顯與中印邊界有關。

除此以外,華大基因研究員陳唯軍在2015年的時候,曾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共同申請低成本呼吸道試劑專利,此試劑可檢測包含SARS在內的冠狀病毒,而陳唯軍也是最早研究武肺病毒基因序列的專家之一,事實上,華大基因與共軍共同申請的專利不下十來個。

公開文件也顯示,華大基因有4名研究人員與國防科技大學(NUDT)密切合作,其中彭紹亮曾協助開發軟體,幫助華大基因使用NUDT開發的超級電腦處理人體基因序列;NUDT被美國商務部列為黑名單,而事實上,陳唯軍、彭紹亮等人都曾在有關文件中,被列名為共軍機構的專業人員。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成員卡尼亞(Elsa Kania)向《路透》表示,雖然腦科學、基因編輯、人造基因組等目前仍無法作為生物武器,但是共軍顯然正在推動這方面的研究,以供未來之用,值得美國政府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