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見無緩刑 「中國第一貪官」賴小民被執行死刑

2021/01/30 09:58

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現年58歲的賴小民(圖中間者)在29日上午,於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下被執行死刑。(法新社)

首次上稿 1/29 20:35
更新時間 1/30 09:58

相關新聞請見︰

收賄逾80億、擁百名情婦!中國第一貪官判死到處決僅24天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號稱擁有100名情婦、受賄17.88億餘元人民幣(約77.5億新台幣)的「中國第一貪官」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賴小民,因受賄罪一審遭法院判死刑,天津高級人民法院並在二審維持死刑判決,賴小民則在29日正式被執行死刑。外媒指出,如賴小民這種沒有緩刑的死刑判決,在中國很少見。

中媒《新華社》報導,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現年58歲的賴小民在29日上午,於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下被執行死刑。

《法新社》指出,中國法院判處的大多數死刑,都會緩刑2年,且通常會改判為無期徒刑,沒有緩刑的死刑判決很少見。

據《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賴小民此類白領罪犯,並不常被判死刑,並指其判決可能是中國當局對不遵守去槓桿運動者的警告。因為中國華融是中國財政部支持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Assets Management Company,AMC,或稱壞帳銀行),其主要業務為清理商業銀行壞帳。但壞帳銀行經理能享有各種金融許可證等特權,而賴小民在任職中國華融期間,該銀行不但甚少處裡壞帳,還涉足私募股權和垃圾債券等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