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成軍 AI國家隊出爐

2021/01/29 17:27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FA)今日舉行成立大會,能資國際展出冷陰極奈米碳管「CVXair可攜式胸腔X光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FA)今日舉行成立大會,會長同時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民主國家是以符合民主方式,進行人工智慧(AI)資料治理,過去大家以為AI資料需要蒐集到一個地方後再進行中心化學習,而聯合學習就是強調跨中心的學習觀念,台灣有AIoT產業優勢可呼籲更多產業投入,組成台灣AI國家隊,幫台灣創造更多兆元產業。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FA)今日舉行成立大會,會長杜奕瑾說明,由OECD國家所倡議成立的國際組織(GPAI),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年度會議上,倡議「台灣聯合學習」獲得關注。(記者陳炳宏攝)

杜奕瑾舉例,每個人自己手機裡的影像,就可透過手機進行AI學習,但不是把個人資料拿出來分享,而是把學習結果的模型,透過機制建立好通訊協定,可以共同建立好學習的模型。以醫療領域來看,每個病友都有自己的健康資訊,而且每個病人在每個醫院也都有自己的健康資料,過去做法就是把每個人的健康資訊與健康資料放到一個中心化設備才能做學習,但聯合學習不需要拿到中心化儲存空間才能運算,這就能符合歐盟的GDPR《一般資料保護規範》法規。

杜奕瑾強調,當大家定義好學習架構,就可以找出一個最好的AI模型給台灣使用,但聯合學習強調的不是資料的開放,而是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開放與共享,在符合隱私的方式,做到人工智慧演算法,現場展出的能資國際快速輕便型X光檢驗武漢肺炎,就是多家醫院聯合學習的結果。

杜奕瑾分析,精準醫療裡,如何透過跨中心達到病毒傳遞分析,在科技防疫上,其實聯合學習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而對台灣的好處,首先是符合GDPR,而且台灣有AIoT智慧物聯網的強項,有別於過去大家強調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現在是強調把運算放到終端,尤其5G有了O-RAN開放式網路架構,邊緣運算如何透過共同協定來進行聯合學習,將是未來台灣可以發展的強項。

至於新科技新發展,是不是消費者也要買最新最強的旗艦手機才能加入聯合學習的陣營,協助打造AI演算法?杜奕瑾表示,以現代手機製造商來講,不管是蘋果(iOS)或安卓(Android)陣營,手機端的GPU、AI運算能力都越來越強大,可以做的聯合學習已經越來越多了。

杜奕瑾說,政府強調發展數位經濟,而透過聯合學習做出來的解決產業應用的問題,也是數位經濟的一部分,從智慧醫療、智慧醫材到智慧交通,相關經濟效益都是兆級美元以上的產業規模,後面就需要好的AI演算法驅動,才有辦法讓廠商取得商機。

至於台灣在聯合學習新趨勢下,起步是否太晚,杜奕瑾說,去年台灣在科技防疫與聯合學習的成果,吸引全球矚目。由OECD國家所倡議成立的國際組織Global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GPAI),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年度會議上,參與跨國對話討論。台灣代表在GPAI倡議「台灣聯合學習」,保障人權隱私同時加速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發展,成為GPAI未來焦點項目。算是起步早國家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