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代汽車「不甘做富士康」!與蘋果電動車合作傳出分歧

2021/01/29 15:28

現代汽車(Hyundai)本月初傳出正與蘋果(Apple)談判合作,目前進展不明。(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汽車大廠現代汽車(Hyundai)本月初傳出正與蘋果(Apple)談判合作,韓媒稱是有關電動車和電池開發的領域,然而雙方未向外界釋出細節。《路透》指出,現代汽車的高層正為此事出現分歧,部份高層「不甘做富士康」、擔心現代汽車將淪為另一間蘋果代工廠而已。

據報導,知情人士稱蘋果考慮的選擇包括現代或起亞(KIA)作為電動車代工廠。蘋果與現代汽車2018年就開始談判汽車合作夥伴關係,當時蘋果被稱為「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的項目,便是現代汽車不願與外界合作而作罷。

現代汽車作為南韓的第2大企業集團,形象傳統上便是不願與外界合作,以至於其引擎、變速箱甚至鋼材都自用內部垂直整合的供應鏈。知情人士表示,雖然現代、起亞的股票已因談判消息而大漲,但有不少反對聲音,最終交易還未定論,「蘋果是老闆,有品牌、做營銷、賣產品,但現代也是老闆,這樣行不通的。對現代而言開放合作真的很困難,甚至可能將不得不替換一些高層,以避免與蘋果任何合作下的文化衝突。」

蘋果還未承認與現代汽車的會談,蘋果向來在未發布產品方面的潛在合作夥伴或供應商口風極緊。現代汽車在週二財報會議也沒有公佈與蘋果的任何最新消息,亦沒表明是否仍在談判,高層僅說「先不論結果好壞,如何合作這件事令人苦惱。我們不是一家為他人製造汽車的公司,與蘋果合作並不總是產生巨大回報。」

不過,現代汽車目前產能過剩,接下代工訂單有助於確保產量。有現代汽車的內部人士稱,雖然談判還在初期階段,該公司「暫且決定」希望讓起亞與蘋果合作。知情人士稱現代擔心成為蘋果的代工生產商,這對於他們試圖透過子牌「Genesis捷恩斯汽車」樹立豪華汽車的形象沒有幫助。

另一位現代高層說,谷歌、蘋果這種科技巨頭希望他廠都像富士康那樣,合作最初可能會幫助提高現代或起亞的品牌形象,但從中長期來看終究只為汽車提供外皮,骨幹血肉仍由蘋果掌握。另位消息人士說,蘋果也有意希望從各地採購自行設計的主要部件,再交由現代或起亞最終組裝,或許希望在美國出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