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專家警告:中國應避免依賴國家主導經濟模式 未來有失效可能

2021/01/28 20:02

中國去年GDP在疫情下仍年增2.3%,為世界少數GDP增長的國家之一,但中國經濟專家們表示,中國當局對其過分依賴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應感到警惕。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GDP在疫情下仍年增2.3%,為世界少數GDP增長的國家之一,但中國經濟專家們表示,中國當局對其過分依賴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應感到警惕,且儘管國家主導的強勢領導模式在去年控制了疫情,但這不代表這種模式能解決未來所有問題,甚至待中國經濟復甦,國家主導模式的優勢也可能失效。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財政部前研究部主任賈康,26日在1場線上經濟論壇中指出,中國在疫情下的強勢管理,只是簡單的延續了政府控制模式,雖然輿論一致強調了中國的「低人權優勢」(指不惜一切代價發展經濟,進而產生在自由市場國家,或福利國家中少見的競爭優勢),但也應該要注意其存在官僚主義等劣勢,而這種劣勢深刻的擾亂了人民的生活。

賈康表示,中國當局無情的疫情控制,反映出地方政府執行經濟政策的手段,這導致中國北部和東北部出現惡劣的商業環境和增長停滯,其並呼籲中國當局應遵守更高的人權標準,以及以更靈活的方式執行公共政策。

而隨著當前中國開始加強反壟斷行動,加上去年中國500大民企之一的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創辦人孫大午,突然被中國警方帶走,賈康指出,「民營企業現在又陷入恐慌,市場中幾乎所有領導的企業都受到影響」,其也認為中國當前的環境已更難實現自由化,這讓中國現在迫切需要接受新一輪思想解放,否則中國社會的一些偏執、簡單、不知變通、順從和不合理的情緒,可能會產生許多負面副作用。

中國經濟學家,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也稱,中國在防制疫情期間出現的軍事化經濟管制思維,已嵌入未來的政策制定,而這種狀況並不可取,「我們不能將疫情期間取得的短期經濟增長,作為未來的優勢,一旦經濟恢復正常,則國家主導模式的優勢就會失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