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無能為力」 路透:港警要求匯豐、花旗等提供民主派人士財務紀錄

2021/01/27 14:35

有香港銀行業高管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警方正要求匯豐與旗下的恆生銀行、花旗銀行,和渣打銀行等,增加提供客戶財務紀錄,人數增加的原因和民主派人士相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匯豐銀行為首批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外資銀行之一,該銀行更糟控凍結香港異議人士帳戶,現有香港銀行業高管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警方正要求匯豐與旗下的恆生銀行、花旗銀行,和渣打銀行等,增加提供客戶財務紀錄,人數增加的原因和民主派人士相關,且對於警方的要求,香港銀行也「無能為力」。

《路透》今(27)報導,有香港主要零售銀行的高管透露,約在過去6個月內,香港警方要求銀行提供客戶財務記錄的數量,增加超過1倍,而數量增加的原因,可能和民主派人士有關,估計受影響人數達兩位數。涉及提供客戶資訊的銀行,包括匯豐與旗下的恆生銀行、花旗銀行,與渣打銀行等。

該銀行高管表示,香港銀行需配合警方要求,若有相關人士認為其帳戶被凍結,或交易明細被不恰當分享,可訴諸法律管道,但銀行「無能為力」。

還有6名民主派人士表示,他們的部份銀行記錄,遭香港警方在未經本人的同意下取得,且他們也在本月初涉嫌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後,遭香港警方詢問部分特定帳目的往來紀錄。

匯豐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管,則在本週2出席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U.K. Parliament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會議,回答有關該銀行凍結香港異議分子帳戶的問題。祈耀年面質詢時表示,滙豐關閉香港人士帳戶的決定,純粹是因應當地法律所需。

對於此報導,匯豐銀行、恆生銀行、花旗銀行與渣打銀行的代表,拒絕就個別戶口情況發表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