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航空業推遲逾百架飛機訂單 獨留自家製造

2021/01/25 17:22

去年航空業推遲訂單是普遍現象,但是中國大型業者都沒有推遲向國內業者下的訂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對航空業造成前所未有的打擊,中國3大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也向空中巴士(Airbus)及波音(Boeing)推遲了超過100架飛機訂單,但是這些航空公司完全沒有推遲自家生產的飛機,哪怕是適航證書都還沒拿到,也反映了對中國當前戰略的配合。

中國目前的民航機,有國營事業「中國商用飛機」(COMAC)開發的支線客機ARJ21及窄體客機C919,後者目前還沒拿到適航證書;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3大航空去年分別推遲了空巴及波音、53架及58架客機訂單,但是對ARJ21的12架訂單,則是如期交付。

中國扶植COMAC,就是要打破長期以來被歐洲及美國所壟斷的中型、甚至大型客機,去年COMAC的訂單全部來自中國國內的航空業者,香港理工大學教授符嘯文就表示,採購ARJ21不會是個「純粹的商業決定」;上海紐約大學教授于達也表示,COMAC肯定能夠持續得到國內的支持,只是快慢多寡的差異而已。

儘管如此,像是中國南方航空承諾要在2024年之前添購35架ARJ21,但是今年推遲訂單後,其機隊仍高達867架,考慮到中國航空業的需求,以及取消訂單的成本,被推遲的空巴及波音訂單預料未來仍會持續引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