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製造大泡泡 Fed、ECB資產負債同步飆至200兆以上

2021/01/25 17:53

各國央行擴大QE,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全球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暴增。(彭博)

各國央行擴大QE,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全球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暴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央行擴大QE,狂購債,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全球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暴增。其中,Fed已達8兆美元(約新台幣227兆),歐洲央行則8兆歐元(約新台幣274兆),日本央行則達800兆日圓(約新台幣219兆)。分析師指出,儘管全球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會導致資產泡沫化,但不採取行動,將造成更大危機。

彭博》今日報導,為了降低疫情對市場的衝擊,全球多數中央銀行全力以赴,不僅擴大購債計畫,也將利率降至接近零,以挽救被疫情摧殘的幾乎奄奄一息的經濟,這也使得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大幅上揚。

根據統計,全球三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同步狂飆,其中,Fed已達8兆美元,歐洲央行則8兆歐元,日本央行則達800兆日圓。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到2020年,各國政府至少推出了1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計劃,而中央銀行則提供了數萬兆美元的資金支持。

瑞士巴塞爾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AgustínCarstens 強調,當各國央行大幅提高流動性,資金必然尋求收益,將使資產遭受定價錯誤的影響。「這是一種風險,必須謹慎留意。」

香港Natixis SA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García-Herrero 指出,中央銀行已經製造了泡沫,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是降低安全資產的回報,以增加對風險資產的需求。「一旦這樣做,就會出現泡沫化,但是不採取行動的代價可能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