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助企業「脫中」 第2輪有203家日企獲逾8百億補助

2021/01/25 18:30

日本去年在疫情下推出補貼計畫,協助在中國的日企將生產「脫中」遷回日本,而除了日本個人防務設備和醫療設備製造商外,日本半導體零件公司、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等都是受補貼對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去年在疫情下推出補貼計畫,協助在中國的日企將生產「脫中」遷回日本,而除了日本個人防務設備和醫療設備製造商外,日本半導體零件公司、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等都是受補貼對象,目前日本政府在第2輪補貼中,已資助203家日企近3050億日圓(約新台幣844億元),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該補貼有助於吸引對國家至關重要的產業,以及處於區域製造業競爭力前端的產業回國。

《日經新聞》今(25)報導,日本政府去年推出補貼計畫,協助日企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或遷回日本國內,第1輪補貼已在去年底6月結束,總補貼額達574億日圓,第2輪補貼則已資助203家日企,補貼金額達近3050億日圓。第2輪補貼的申請公司,包括日本半導體零件公司、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和LED顯示器製造商等。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該機構選擇補貼對象時的考量,並不包括國安因素,但補貼仍有助於該機構吸引對國家至關重要的產業,以及處於區域製造業競爭力前端的產業回國。

而接受補貼日本科技企業,則正將資金用於擴大國內投資,如日本提供半導體製程化學品的上村工業(Uyemura&Co.),便計畫利用補貼以擴大在大阪附近的工廠,並購買檢驗儀器。

三菱電機透露,該公司將利用補貼資金收購廣島1家製造發電用半導體的製造商,此筆收購金額傳高達200億日圓。而豐田汽車與松下公司(Panasonic)合資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Prime Planet Energy and Solutions,則將在日本德島縣新開產線,同時保持該公司在中國工廠的產能。日本半導體製造零件廠優志旺(USHIO)稱,將使用補貼尋找新的零件供應商,同時測試在日本國內生產零件。

儘管日本政府的補貼計畫,並不要求受補貼公司需要支援就業,但上村工業已表示,該公司將為其擴大的枚方地區(Hirakata)工廠,僱用10名新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