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海運大打結 專家:業者過度追求「超大船」所致

2021/01/24 16:56

專家指出,越大的貨櫃船未必越好,有時甚至可能拖累全球貿易。(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海運業「大打結」,「缺貨櫃」問題嚴重,運費飆漲,威脅全球貿易活動甚至經濟,而著有《箱子:貨櫃造就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生活》的專家李文森(Marc Levinson)表示,追根究柢,這一切很可能與航運公司過度追求「超大型貨櫃船」息息相關。

李文森在《彭博》的播客節目中直指,超大型貨櫃船「搞亂了全球運輸系統」,因為船越來越大,現在全球靠港船班甚至比以前還要少,但這對港口的營運是有害的,鐵路、卡車努力把貨櫃載走,1艘船現在在港口卸貨要花更長的時間,而且還會發生靠港的船還沒卸貨完畢,又有1艘船準備靠港。

李文森指出,這種「大打結」,拖慢卸貨、運貨的狀況對哪一方都不利,對全球經濟而言不是好事,對這些海運業者而言尤其如此,業者企圖透過超大型貨櫃船省下單一貨櫃成本,創造所謂「規模經濟」,結果他們沒考慮到的事情是,有時候這反而會成為「規模不經濟」,事實上,「大小從來就不是一切」。

除此以外,李文森亦提到,目前全球海運業85%被只有3個聯盟所把持,會不會有1天被各國政府以「反壟斷」的名義盯上,也是大型業者的不確定性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