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出書 指出2020年代為台灣「關鍵十年」

2021/01/22 17:54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左)今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國家聯盟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多年來於本報的投書集結成冊出版,今日舉行新書發表會;黃天麟指出,從2015年開始,世界的變化開始對台灣有利,2020年代的10年可以說是決定未來台灣的「關鍵十年」,應與美日保持經濟同盟、在軍事上將台灣打造成「刺蝟」,以及國安法治建立,讓中共「知難而退」不敢攻台,才能保持台灣的和平與存在。

台灣國家聯盟今在台北舉行《黃天麟論壇》新書發表會,總統府資政、台灣國家聯盟執行委員姚嘉文表示,黃天麟關於經濟問題的著述,非常具有價值,其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只是政治、歷史上,也從經濟政策和問題切入,過去前美國參議員佩爾曾提到「不要常常只講台獨,多多注意經濟」,若台灣經濟健全,前途就沒有問題。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黃天麟是台灣非常出的財經專家,對台灣經濟發展提出正確策略,守護台灣經濟非常有貢獻,故總統李登輝所提出的「戒急用忍,行穩致遠」政策就是出自時任國策顧問的黃天麟核心概念,減少中國經貿對台灣的磁吸效應,採取漸進開放的政策。

黃昆輝也回憶,2000年政黨輪替後,扁政府採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欲開放八吋晶圓廠到中國設廠,然而黃天麟對此保留,而當時台聯也力檔此事,而當時台積電若過去中國設廠,就沒有今天台積電的一枝獨秀了。

黃天麟提到,綜觀歷史,台灣的經濟要好,就是要遠離中國,兩蔣時代對中國的「三不政策」,才有台灣經濟奇蹟,然而1990年代開始台商西進中國,經濟開始沒那麼好,甚至到2000年之後台灣經濟負成長,直到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扭轉這個趨勢,而後蔡英文2016年就任總統後,等於和中國「不相往來」,也幫助經濟,到現在股票上萬點,表示台灣經濟遠離中國是好事。

因此,黃天麟說,台灣過去採用的「戒急用忍」應擴及到世界各國使用,因為世界各國經濟的成長動力都被中國吸收,因為中國有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再加上是專制極權國家,完全和自由世界是不同的經濟體,而甫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在任內發現此問題,因此欲脫鉤中國,現任總統拜登任內會不會成功,也是取決於是否對中國脫鉤。

展望未來,黃天麟認為,即便美國與中國脫鉤,中國的GDP仍有可能在2028年超越美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可能會認為在軍力上能打贏美國,在台海上可能就會發生戰爭,解決台灣問題,因此台灣必須要強起來,讓中國不敢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