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察家:馬雲恐已屈服 協助中共建構數位威權主義

2021/01/22 11:41

觀察家認為,馬雲恐已向中共屈服,協助建構數位威權主義。(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神隱2個多月後,20日終於透過視訊露面。而在此之前,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陳雨露15日主動對外宣布,螞蟻集團已在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成立整改工作組,將制定整改時間表,確保對公眾金融服務的品質,一度被市場解讀為馬雲及阿里巴巴可能已經全身而退。

然而,部分觀察家向「美國之音」(VOA)表示,中國政府確實有心整頓網路金融和平台經濟坐大後所帶來的市場失序現象,但中共真正想要從馬雲身上得到的是「數位霸權」,馬雲在黨國體制下無從抵抗,只能乖乖配合,交出阿里巴巴集團龐大海內外消費者背後的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等「三流」,讓中共可以得以在國內、甚至部分海外國家建立數位威權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

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料資安專家向VOA表示,北京當局的確必須設法解決一般民眾透過螞蟻等金融平台超額借貸可能引發的泡沫化問題,但除此之外,中共最想要的是馬雲的數位霸權,即內容流讓中共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金流則賦予中共權力,得以一窺民間的富有程度和金錢往來流向。至於對資訊的掌控,讓中共可以集中權力,對人民做到全面極權控制。

該資料資安專家指出,在馬雲配合下,中共掌控近9億中國人民的金流,即可做到全面徵稅、打擊洗錢和黨內貪腐的目標。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合理推斷馬雲可能早就上繳資料給中央政府,只是他提供的資料可能並非全面,也可能有所隱瞞,或者讓人無從辨其真假,因而中共必須透過馬雲的所有權,進入阿里巴巴資料庫取得資料全貌。

儘管數位霸權有助於中國打擊金融犯罪,但專家指出,建立數位霸權後的中共將是一個「很恐怖的政權」,因為中共也可藉此鎮壓異己、侵害人權。例如,透過追查線上購買聖經或可蘭經的金流,即可追查地下教會成員或穆斯林等的行蹤及其捐款流向。

除了金流,平台提供的內容流和資訊流,則讓中共可以進一步審查言論,控制人民的思想,或進一步擴權,將中國帶向全面監控人民的極權體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