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基地台零組建營收9成靠華為!日住友電工擬5年內降低依賴

2021/01/21 17:01

中國華為公司的5G設備正面臨美國、歐洲等國的抵制,該公司也遭美國切斷技術供應,日本住友電氣工業 (Sumitomo Electric Industries,簡稱住友電工)鑒於其5G基地台用半導體的營收,有高達90%來自華為,而正計畫在5年內,將該比例降至50%。(圖截自住友電工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公司的5G設備正面臨美國、歐洲等國的抵制,該公司也遭美國切斷技術供應,日本住友電氣工業 (Sumitomo Electric Industries,簡稱住友電工)鑒於其5G基地台用半導體的營收,有高達90%來自華為,而正計畫在5年內,將該比例降至50%,住友電工也計畫在本財年(今年4月起),擴大其在歐洲的研發設施,以提升對瑞典愛立信等其他5G基地台製造商的半導體供應。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住友電工的5G基地台半導體產品,原高度依賴華為,但在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於去年9月生效後,住友電工也暫停對華為出貨。雖然住友電工目前除了少數大功率輸出產品,已恢復供貨華為,但該公司在美國禁令下,也正尋求擴大歐洲客戶。此外,中國客戶原對住友電工的慷慨投資,也已有所減少。

據報導,住友電工的5G基地台半導體,由於在材料上使用了氮化鎵,因此電力耗損也較低,該半導體產品的年營收,則達數百億日圓。住友電工代表透露,估計該公司2021財年氮化鎵產品的銷售額,將按年大減20%。

報導指出,其他日本電子零組件製造商,也可能將仿照住友電工,擴大其客戶來源。英國研究公司Informa Intelligence高級諮詢總監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則表示,華為從日本公司採購的基地台組件金額規模,已攀升至近11億美元,由於中國客戶在日企客源中的佔比很大,即使日企拓展客戶,其需求仍恐面臨約10%的損失。

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規定,未來企業若要出售晶片給華為,只要在研發、生產上使用到美國技術,都必須申請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