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材料漲、貨櫃缺、匯率升 柯拔希:匯率仍是關鍵

2021/01/20 20:29

外貿協會攜手機械公會及工具機產業領袖齊現身「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記者會」 (左起為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及金豐機器董事長張於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材料飆漲、貨櫃缺櫃運費漲和急升的新台幣匯價讓出口的機械、工具機產業增加不少負擔;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運費雖然不是主要成本,但也讓成本增加了3至5倍,在材料、運費和匯率等多重夾擊下,影響最大仍是「匯率」。

柯拔希提到,目前產業的第一、第二季接單都有不錯表現,隱憂是人力不足、材料、貨運成本增加等,而台灣因無法洽簽貿易協定,關稅已是既定稅率,匯率才會讓產業特別關注,機械公會持續呼籲政府要與競爭對手國家「同升同貶」。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則說,新台幣升勢檔不住,但要緩升、不能太快,不過他也提到,新台幣升值不全然是壞事,除有利進口之外,海外併購成本也會因此降低;朱志洋強調,公會先前已多次對政府喊話,效果顯然有限,而匯率對各產業衝擊不一,建議要依據不同業別與競爭對手韓國等進行詳細比較。

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台灣是外銷為主,不利的面向確實較多,廠商要學會讓資產轉為強勢貨幣,負債轉為弱勢貨幣,透過外匯風險管理。

近來缺櫃成為產業出口隱憂,朱志洋透露,因封港、鎖國等導致物流停滯,大型機械需要特殊櫃,最誇張已經喊到20萬美元,漲了7至8倍,但貨櫃是全球性問題,會與客戶共同分擔;卓永財也提到,遠洋歐美路線難取得貨櫃、影響較大,但鄰近的日本、中國、東南亞線影響有限。

至於指標性大廠前景,卓永財表示,因晶圓機器人和晶圓系統產能爆滿,擴充產能,滾珠螺桿、線性滑軌也不錯,他透露,先前部分產品漲價最多已超過10%,上銀訂單能見度已到第3季。

朱志洋也分析,美國拜登上任後美國市場持續內循環,去年衰退的歐洲也有回溫跡象,友嘉今年可成長15到20%,但要回到前年水準,還需要兩到三年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