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狂!風電外商霸氣給2本土商670萬元離岸輔導金

2021/01/20 19:36

沃旭能源在彰化外海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陸地變電站蓋在彰濱工業區,目前已蓋到1樓。(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在彰化外海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最快2022年可完成其中2個離岸風場建造,為了兌現產業在地化的承諾,公司發放「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輔導在地產業,全台共10家廠商獲選,彰化有2家廠商獲得青睞,共獲得670萬元輔導金,有了輔導資金挹注,業者可大膽投入研發提升產業轉型軟實力,發展離岸風電領先技術。

資勝科技投入無人船研發技術,獲得沃旭能源公司輔導研發經費補助。(沃旭能源提供)

沃旭能源推出「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分人才訓練和技術本土化兩類評選,在39家廠商申請人員培訓,有20家申請技術研發,59家經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進行初審再由公司召開審查委員會議評選,耗時2個多月,最終選出10家廠商,共發出5200萬元基金(人才訓練2800萬元、技術本土化2400萬元),在技術本土化方面,資勝科技有限公司、台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彰化業者,分別以無人船精密海床測量技術、遠端操控焊接技術獲得補助最具代表性,資勝研發無人船技術獲得350萬元、台欣工業研發遠端焊接技術獲得320萬元。

台欣工業公司提出「遠端焊接系統」研發專案計畫,通過沃旭能源「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評選拿到輔導研發費用。(沃旭能源提供)

縣府經濟暨能源發展處指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外海離岸35至60公里處,目前經濟部已核准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計畫、大彰化西南離案風電計畫,以及大彰化西北離岸風電計劃共3案,設置1.8 GW。其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1階段離岸風場併網容量約 900 MW (111座風機)),經濟部已於今年1月7日核發施工許可,預計明年底完成試運轉。

風場陸地上的變電站,設在彰濱工業區,工程依照規劃進度興建中。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指出,沃旭能源非常重視研發創新,因為投入研發才能保持技術領先。本土企業提出的研發專案中,展現了台灣的研發實力,公司認同資勝和台欣這2家公司深厚的研發和製造能力,儼然已是台灣離岸風電隱形冠軍。

成立於2009年資勝科技投注無人機研發,結合高精度衛星導航與定位系統,已達商業運用水準。近年發展無人船技術,運用在港口與氣象塔海底地形探測,由於精密度高,甚至可繪出海底沙波的起伏獲得關注,公司努力爭取離岸風電市場潛在商機,希望運用沒有工時受限的無人船技術,提升效率並降低海事人員的安全風險。

台欣工業成立於1979年,具有30多年化工廠壓力容器、塔槽、儲槽的製造技術。近年看到離岸風電在彰化的發展,決定回到老家彰化設廠,轉型成為離岸風電下游廠商,承接水下基礎次構件製造工程,為台塑重工、台船、世紀鋼的次級供應商。

離岸風場水下基礎工程對於良率的要求相當高,水下基礎由多支鋼管交互連接組成的構架,交接處的節點(node)以特殊角度焊接,加上鋼材厚度非常厚,很容易焊接失敗,需仰賴資深焊接技師的豐富經驗。台欣提出「遠端焊接系統」研發專案,關鍵在於將焊接的觸感、力道、溫度都要反饋到焊接技師手上,技師才能即時調整操控設備,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就是Wii這類體感遊戲,技術門檻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