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大缺貨台積電也有責?彭博專欄:雙方錯位嚴重

2021/01/19 18:11

彭博專欄作家指出,全球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在晶圓代工方面也有低估其在半導體產業重要性的狀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缺貨幾乎蔓延到所有國家的主要汽車廠,逐漸成為該產業成長的威脅,甚至從業員工的飯碗,《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撰文指出,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汽車廠與主要晶圓代工廠雙方的誤判,導致嚴重錯位,進而在疫情衝擊後出現供需不平衡的結果。

崔維迪指出,汽車廠作得幾項誤判包含:雖然汽車需求一直在放緩,但事實上需求仍在高點徘徊;雖然電動車、自駕車等來勢洶洶,但是目前銷售比重依然只有4%;甚至,就算是傳統的燃油車,電子零件佔總成本比重就一直上升,20年來從18%上升到40%,顯示就算車市走弱,對車用晶片的需求都會一直存在。

由於汽車廠誤判了相關晶片的需求,導致這些車廠太早擱置對傳統燃油車中,一些必須的傳統晶片的投資。

至於晶圓代工廠等業者則致力於追求、投資利潤更高的更先進製程,在車用晶片的需求上也有誤判,例如台積電在2018年時表示,關注於28奈米「供過於求」的問題,而此製程就是車用晶片所需,而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也在隔年提出類似的關注,導致非最先進製程的產能不足。

但事實上,德勤(Deloitte)在2019年4月的時候就曾在1篇報告中指出,汽車電子零組件,將是半導體行業中增長最快的板塊。

不過崔維迪也表示,晶圓代工的研發時程甚長,本來就非常難追蹤瞬息萬變的汽車產業,尤其在疫情之下,雙方更處於嚴重錯位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