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政府推大規模紓困 專家憂僅讓GDP好看、無助改善就業

2021/01/19 17:01

美國拜登政府預計將推出大規模紓困,但專家們指出,儘管紓困有助於GDP飆升,美國受疫情重創的就業市場才是真正的問題,預計許多工作崗位要待到2022年,才能完全恢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為降低疫情經濟衝擊,已通過第2輪9000億美元的紓困案,美國準總統拜登日前更拋出規模1.9兆美元的刺激方案,其已獲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承諾將合作通關該方案,但專家們指出,儘管拜登政府的大規模紓困有助於GDP飆升,美國受疫情重創的就業市場才是真正的問題,預計許多工作崗位要待到2022年,才能完全恢復。

《CNN》報導,對於美國在拜登政府下將推出大規模紓困,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雖然紓困的金額非常大,但其目的是維持經濟運做,直至疫情結束為止,即使GDP將因紓困而大幅增長,但美國仍需要18到24個月的時間等待疫情過去,屆時才能恢復疫情下被裁減的工作崗位。

Zandi也指出,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企業必須不斷制定新計畫應對,這將壓抑企業的擴張、增長能力,且不會刺激企業顧用更多勞力。

據報導,美國去年在3、4月,約失去2200萬個工作崗位,並在年底又減少14萬個,即使期間恢復了1250萬個工作,在美國去年疫情流行時期,美國的雇主人數也減少了近1000萬人。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美國高級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則表示,在疫情繼續蔓延之際,就經濟政策的角度而言,政府實際上無能為力,雖然今年下半的狀況可能會好轉,但這取決於能否推出疫苗。而Ona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 Moya指出,美國的疫苗推出速度比預期的要慢,這確實使人們對何時恢復疫情前狀態的期望,帶來了壓力。

IHS Markit首席美國經濟學家Joel Prakken也表示,「消滅」工作機會的速度,要比等待經濟創造工作機會還快,其估計美國約有1/3的工作崗位將不會以疫情前的形式恢復。

對於拜登的1.9兆美元的刺激方案,穆迪估計美國國會最終可能會削減至約接近7500億美元,Prakken則認為將降至接近1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