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子菸商試水溫!選拜登上任隔天赴美IPO

2021/01/19 17:38

中國電子菸製造商霧芯科技(RLX Technology)計畫於1月21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子菸製造商霧芯科技(RLX Technology)計畫於1月21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籌集至多12億美元,此舉被視為中國企業正在「試水溫」,測試拜登政府對中國企業的立場。

據《日經新聞》報導,霧芯科技計畫21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發行1.165億單位ADS,IPO定價介於8到10美元,希望最多能募集 11.7 億美元。

而霧芯科技選擇IPO的日期恰巧是拜登上任的隔天,引來大眾臆測,被視為是作為測試拜登對中國企業的態度。Oriental Capital Research常務董事科利爾(Andrew Collier)說,大眾認為拜登政府上任後,可能對中國的監管問題採取溫和態度。

不過,科利爾指出,中企審計紀錄的取得問題,仍是一個痛點,根據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法案,若華盛頓當局無法跟中國達協議,取得有關審計資料,那麼中企恐怕會於2022年1月1日遭美強制下市;中國當局以攸關國安為由,禁止美方檢視審計紀錄。

一些香港資本家認為,部分企業願意承擔在美國發行股票的風險,因為他們相信就算被強制下市,也有信心重返香港或上海掛牌,並以美國交易的紀錄做為底價;同時,在美國上市可以用誘人的估值籌集大量資金,並透過在美國交易展現其信譽。

上週川普下令的行政禁令生效,其禁止美國人投資跟中國軍方有關連的企業,促使紐約證交所(NYSE)將中國電信三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強制下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