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助攻經濟復甦 AI新科技牛氣逼人

2021/01/19 08:00

美國通過2.3兆美元紓困案、疫苗正式在美國開放施打等利多,使經濟成長重回正軌,美股持續向上攀高。(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通過2.3兆美元紓困案、疫苗正式在美國開放施打等利多,使經濟成長重回正軌,美股持續向上攀高。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由趨勢來看,多頭走勢中科技股表現勝過價值股,加上疫苗問世、政策支持,科技類股預估2021年仍將走多,特別是具有5G與AI新科技趨勢帶動的新應用,建議趁早掌握商機。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基金經理人黃壬信表示,從趨勢上而言,多頭行情愈走到後期,預期成長股(科技股)表現優於價值股的程度更加明顯(見右圖),再加上5G、AI、自動化,雲端物聯網等技術成熟並商用化,人類對創新科技的需求提升,具備研發及創新能力的科技公司將脫穎而出,其股價更容易以不合理的速度與幅度飆漲。

不僅如此,由於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將於1月走馬上任,拜登競選政策也支持環保與潔淨能源一環,與台灣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綠能、風力發電概念如出一轍;為降低空污影響,歐洲各國紛紛訂出燃油車(ICE)的終結日,其中德國2030年起禁售燃油車;同時,中國亦計畫2035年前純電動車(NEV)與混合動力車(HEV)使用率各50%,之後不再使用燃油車。

黃壬信表示,搭配燃油車趨勢,以及電池生產技術提升使電動車成本下降,電動車普及指日可待,與電動車相關的車聯網(IoV)、車載通訊(V2V)、ADAS(輔助自駕系統)等科技元件需求大增,智慧車概念股將受惠,帶動股市新一波行情。

除了電動車趨勢外,因應交通運輸的智慧化需求,包括道路上交通號誌、周邊電線桿、路燈、防撞護欄等到電子看板都將加入智慧系統,不僅人與車、車與車也可互相溝通,最後串聯到整個城市新風貌,無論住家、商辦大樓、公共設施也全都跟進智慧化,提供人工智慧全自動的服務。

因此,資產管理業者仍建議,投資不應只看短線,市場氣氛與消息面變化來做布局。若相信AI新科技趨勢為人類下一個文明演進重點,就不應落入「看得很長,但做得很短」的心態,建議不妨利用定期定額,中長期介入投資,才有機會得到較佳的投資回報空間。

圖一: 疫苗助攻推升明年成長預期,科技股多頭總是不缺席。

表一:投資AI新科技主題之全球股票基金,近一月漲幅前五名表現亮眼(%)

基金名稱 近一月 近三月 近六月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 12.8 N.A. N.A.
富蘭克林華美策略高股息基金累積 18.8 35.9 49.3
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 14.1 23.0 35.9
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 14.0 20.3 31.2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13.6 25.3 38.5
平均值(同類共64檔基金) 6.8 10.7 18.9

資料來源: 理柏,SITCA公會分類之全球一般股票型,新台幣計算。
資料日期: 2021/01/14,記者: 吳滋雅/整理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