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國神山?路透專欄:台積電可讓台灣安度美國政治動盪

2021/01/17 17:43

路透專欄認為,在維繫台美關係當中,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關係詭譎難測,當前美國政局動盪,各種變化都可能牽動台灣的政經局勢;《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瑪克(Robyn Mak)指出,在這動盪而不確定性的當下,台灣的科技業可能會成為一大外交優勢,尤其是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讓台灣在動盪的地緣政治環境中,依然有其樂觀的理由。

雖然疫情肆虐全球,但是台灣去年經濟反彈,出口額創高至3450億美元,在這當中,台積電扮演領導性的角色,這也是過去1年股價飆漲75%的原因,但是瑪克認為,台積電甚或扮演重要的外交角色。

瑪克指出,此前台灣從美中關係緊繃中受益,例如軍售及取消雙方官員互動限制等,但是目前美國華府當局換屆的混亂,正讓台灣台北當局倍感頭痛,一方面是接連有官員取消訪台,擔憂此舉並非吉兆,以及拜登對中國的敵意較少等。

但是瑪克指出,台灣與美國之間依然是越來越緊密的,尤其是美國希望在本土發展先進製程,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等美國大型企業都仰賴台積電的產品,甚至英特爾(Intel)預料很快就會外包台積電,這樣的關係,都足以抵禦任何政治的紛擾,應當要成為雙方投資貿易關係的吉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