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研:Mini LED 電視應用今年可望異軍突起

2021/01/15 18:06

集邦科技顯示器研究處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今年Mini LED電視應用可望異軍突起。(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LED產業的長線布局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隨著今年可望放量,得到不少關注,加上晶電、隆達換股合併成富采(3714) ,也引起市場震撼。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日表示,目前Mini LED發展中產品包括電視與資訊科技顯示器(IT),就成本角度來看,因為傳統LED電視與高階白光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電視價差達2倍半,讓Mini led在市場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可望帶動Mini LED需求成長,接下來在品牌推波助瀾下,今年電視應用可望異軍突起。

集邦科技今日舉辦「產業秩序重整X新冠疫情影響-蛻變中的面板產業」研討會,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今年不管是高階2,000分區以上的調光分區數(Dimming Zones)或是低階設計500區,對市場定位來講,可跟市場上沒有調光分區產品做市場差異化區隔,以此觀點來看,對Mini LED電視看法是樂觀的。

不過Mini LED又分為被動式矩陣(PM)、主動式矩陣(AM),雖目前面板廠積極開發AM技術,但從營運角度來看,品牌廠還是希望能大量技術掌握在手中,因為PM才能充分掌握零組件來源,相較於技術全部掌握在面板廠手中的AM技術,PM似乎比較是品牌廠想推動的技術。

邱宇彬表示,AM在降低成本、設計成熟方面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才能佔有一定地位,但Mini LED在IT應用部分,集邦看法就不像電視那麼樂觀,以平板而言,大家引頸期盼的12.9吋新平板而言,目前看來跟傳統平板側光顯示器產品相較,成本還是居高不下,尤其拿OLED或LED相較,成本都更低,高成本將是推廣上的障礙。

另外,在筆電部分,今年下半年應該可以看到搭載Mini LED螢幕的14/16吋筆電在市面上銷售,但傳統LED螢幕成本已經非常低廉,加上筆電對亮度、對比要求沒那麼高,基本上價格已經達到完美狀態,改成Mini LED成本不止2-3倍,而且同時間韓廠三星顯示器(SDC)積極耕耘OLED筆電市場,目前跟LCD價差不過幾十元美元,可能對Mini LED筆電的普及率形成一定的阻力,除非用對的合宜的價格,或是規格足夠吸引人,才能擴大市場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