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整併潮再起?市調機構TrendForce點名這兩家

2021/01/15 16:27

面板整併潮再起?市調機構TrendForce點名這兩家(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2020年在疫情發展下,面板產業發生兩起重要併購案件,主場景都在中國大陸,包括京東方收購中電熊貓、華星收購三星蘇州廠,TrendForce副總邱宇彬指出,市場談論許多的友達、群創配,在雙方各自找到利基下,可能還是僅只於「市場想像」,反而是夏普與群創在鴻海集團長期規模至上的競爭文化下,雙方合作、整併機會大。

TrendForce今日舉行「蛻變中的面板產業研討會」,打頭陣的邱宇彬指出,去年京東方與華星各自併購中電熊貓與三星蘇州廠後,面板產業版圖重整,京東方在面板市占率一舉提高至28%,與華星光電兩者合計拿下市場接近5成市占率,已經是市場領先群,在面板產能制霸下,也相對有能力透過稼動率調控影響價格漲、跌,後續再發動整併機會不大。

反而是友達、群創、LGD以及中國惠科面板市佔9-12%,如何差異化、合縱聯盟甚至進一步威脅到領先群的兩家面板廠,會是接下來觀察重點。

其中,市場多次點名的友達、群創併,邱宇彬認為,若兩者合併,市占率一舉突破2成來到22%,將踢走華星光電,搶到全球第2大的戰略位置,不啻為一個夢幻組合。

不過,這兩年友達、群創積極轉型,去年群創聚焦NB、友達往系統整機方向作整合,兩家大廠如今各有發展重心與利基,硬要併在一起,只能說「想像空間大、執行可能性不大」。

至於華星光電去年爭取中電熊貓鎩羽而歸,今年有無機會進一步收購其他面板場,或是與崛起中的惠科深化合作?邱宇彬認為,是有可能,惟華星產能過於集中電視,顯示器則以VA技術為主,並且相當仰賴集團公司TCL反而會因為色彩過於鮮明,阻礙追愛之路。

邱宇彬認為,雖然友達、群創併機會不大,鴻海集團旗下的夏普、群創併倒是可以進一步關注,夏普與群創合計市占率也高達2成,同樣可以取得市場關鍵地位,且兩家同屬鴻海集團,長期以來鴻海競爭文化都是規模至上,為兩家公司合併提供有利的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